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铁路警方部署在铁路站车线规范设置报警标识和服务站点

2022年01月27日 07:4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向蕙 袁猛 钟哲   
中国警察网 · 吕向蕙 袁猛 钟哲  |  2022-01-27 07:49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吕向蕙、袁猛、通讯员钟哲报道:为及时回应广大旅客报警求助,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近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部署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站车线等人员密集场所规范设置报警标识和服务站点,进一步加强接处警工作,尽量让旅客少跑路,切实为广大群众平安出行提供良好的治安保障。

  据悉,全国铁路站车线统一标准、规范设置报警标识、服务站点在铁路公安机关是第一次。此次统一规范的报警标识包括报警电话标牌和报警点路径指引两个部分。报警电话标牌由警徽、派出所全称、报警电话、二维码报警标识等组成,少数民族地区增加相应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报警点路径指引为蓝底色,由警徽、指示箭头、指示标语和距离组成,最大限度便于旅客群众关注知晓,切实起到提示引导作用。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要求,各级铁路公安机关要本着尽量让旅客少跑路的原则,合理布局报警站点,客运车站要综合考量客流、车站布局等情况,尽可能在广场、进出站口、候车区等醒目位置设置报警服务站点,张贴报警电话、报警点路径指引等报警标识。旅客列车要在设置二维码报警标识的基础上,在车厢乘警席、餐车吧台等位置悬挂张贴乘警支队报警电话。在铁路线路、场段等其他铁路公安管辖区域,要因地制宜制作规范报警标识,有效提升覆盖面。为便于准确掌握报警人位置,各派出所应对报警电话标牌统一编号管理。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设置报警标识,加强接处警工作,是铁路公安机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根本宗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解决旅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密切警民关系、及时回应旅客群众报警求助的有效途径,全路既有车站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确保有点必有警、有警必接警。

  为了依职责落实旅客群众求助事项交接办理工作,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要求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与铁路、地方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和联动处置机制,对一些不属于铁路公安职责范围的旅客报警求助事项,及时做好分流交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