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北京:爱警暖警激发冬奥安保队伍战斗力

2022年02月15日 21: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董蕾阳   
中国警察网 · 董蕾阳  |  2022-02-15 21:33

  

  “我爱人的同事们下了夜班就往这儿赶,从丰台到平谷100多公里,拿了礼品来慰问我们,还帮助贴春联和福字,饭都没吃就风尘仆仆地走了……”这是一位警嫂写给北京市公安局党委的感谢信里的一段话。她的爱人贾志勇,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科技园区派出所民警,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冬奥安保闭环工作岗位上。

  这只是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全力做好冬奥安保爱警暖警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此次冬奥安保中进入闭环工作的民警长时间不能回家的实际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充分发挥爱警工作在重大安保活动中的激励保障作用,用情用心落实落细各项爱警措施,让广大民警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做好冬奥安保工作提供坚实队伍保障。

  注重实用实效

  将组织关心送到民警急需处

  “紧贴需求、靠前服务、精准关爱”,这是北京市公安局党委提出的爱警暖警工作思路。

  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民警实际需求,把爱警措施往细里想、往实里做。

  民警进入闭环前,各级党组织邀请疾控专家,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及防护装备的岗前培训;定期与闭环内民警沟通,了解实际需求和困难。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开展紧贴需求的战时慰问,为冬奥场馆、签约饭店及服务保障人员住地等闭环安保团队购置发放食品、防疫物资、保暖用品、文体健身器材等慰问品,将局党委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安保一线。

  同时,各级党组织持续为闭环安保民警提供心理疏导,重点关注闭环内安保民警的心理状况,开通24小时响应心理热线电话;依托“空中心驿站”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还印制了冬奥安保爱警暖警口袋书,帮助民警缓解压力,保持健康身心状态。

  注重家庭关爱

  将组织温暖送到家属心坎里

  为确保闭环民警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冬奥安保工作中,北京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局以科所队为单位组建闭环民警“家庭帮扶小组”,制定闭环内民警家庭服务清单,定期登门走访慰问,安排专人与闭环民警家属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络,确保闭环民警家庭困难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帮助。

  贾志勇工作的丰台分局科技园区派出所,更是把“多想一层、多做一步”作为关爱队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了“六个一”关爱措施,民警出征前“一次集体宣誓、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困难帮扶”,闭环开始后“每周一次电话联系、每月一次家访慰问、节前一次新春祝福”。所领导班子成员与闭环民警家属建立了“一对一”沟通联络,切实将“家庭帮扶小组”机制落到实处。开展家庭关怀多做一步。为了让家属放心、让民警安心,全体所领导认真落实包人包户工作要求,特别是针对闭环民警家庭逐一开展走访慰问、送“福”上门、干家务活、解决困难等家庭关怀活动,最大限度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极大地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感动了家属。

  “组织上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们当警察家属的,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工作呢?”贾志勇妻子的话,说出了众多民警家属的心声。

  注重凝心聚力

  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拼搏底气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始终把爱警工作作为提升队伍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开设“健康服务站”,因地制宜开办民警子女托管班、小课堂、“小饭桌”,着力解决民警后顾之忧,到深入推进以“团圆工程”为重点的爱警实事办理,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广大民警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不断增强,首都公安铁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针对此次冬奥安保,北京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爱警暖警工作专班,结合安保特点和队伍实际,研究制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爱警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一办五组一团队”爱警体系,由市局爱警办统筹牵动政治部、警务保障部、指挥部、督察总队、治安总队等专班成员和局属各单位深化开展各项爱警工作。“一办五组”各主责单位按照“闭环外支持闭环内”的原则,全力配合“一团队”(闭环管理爱警暖警团队)做好闭环管理爱警工作的专项保障,在强化科学用警、身心健康、慰问帮扶、后勤保障等方面力求实效,让广大民警充分感受到市局党委的关怀和温暖,为决战决胜冬奥安保工作提供坚实队伍保障。

  如今,“有困难找组织”已经深植首都公安机关各级组织和广大民警心中,更成为队伍拼搏奉献的最强底气。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