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没有无所不能,只因信念而无畏

来自呼和浩特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地日记”

2022年02月20日 22: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晗 姜萌 李晓青   
中国警察网 · 陆晗 姜萌 李晓青  |  2022-02-20 22:28

  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生本土疫情。16日晚6时左右,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邢佳瑜和同事接到命令,紧急赶赴土默特左旗白庙子镇瓦房院新村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在紧张的工作间隙,这名90后民警记录下了自己和战友并肩抗击疫情的“战地日记”。

  2月16日 阴

  昨天还在热热闹闹地过元宵节,还在人们的欢笑声中执勤,没想到疫情形势突然严峻了。从接到命令紧急集合,到开始在村子路口进行封控,感觉太不真实了。现在已经是晚上11时30分,本应该寂静的村子却一片忙碌,除了我们在路口封控,还有派出所民警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不知道这次疫情会持续多久,今天晚上一定是个不眠之夜了。

  2月17日 大雪

  这次对村庄封控,因为村口没有房子,我们只能在警车里取暖,村子外面都是荒地,没有遮挡,大雪纷飞,寒风凛冽,迎面吹来,就像用刀子一刀刀割在脸上一样。

  现在是晚上10点半了,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17摄氏度。我很纳闷,为什么今年春天这么冷,好多年没见过下这么大雪了,雪花就像从天上倒下来的一样。在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和我们一起在雪地里站了一天,没有一人后退,更没有人有一句怨言,要不是因为疫情,真想给他们一个拥抱,那种相互理解、心照不宣、相互鼓励的心情,没有比一个拥抱更能表达的了。

  翻看了一下朋友圈,全部都是疫情的消息,看着医护人员、各分局的同事同样在风雪中驻守,我突然很感动:“我们不是无所不能,因职责所在,我们选择竭尽所能,从无怨至无悔,因信念而无畏。”读着这句话,一种职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充满了我的内心,很荣幸我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员,能够与大家一起在风雪中驻守。

  2月18日 晴

  今天又新增了2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隔壁几个村子也封控了。说实话,心里很紧张,尤其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心里就咯噔一下,气氛越来越压抑了。

  天气更冷了,冻得牙齿都打架,全身都要僵了。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盒饭送来很快就没有热气了。以前办案蹲点,在车里蜗居通宵也是经常的事,可我从没感觉黑夜像现在这么漫长。真的太冷了,让我突然想到了长津湖的冰雕连。在和平年代,我们去了解他们,只能通过书本和电影,觉得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但从来没有真正感受过他们的处境,那时气温零下38摄氏度,食物短缺,是什么样的坚定信仰,让他们至死守卫,是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让他们视死如归,我想一定是深入骨髓的家国大义和军人荣耀,是融入血液的职责使命和必胜信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