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为保护群众,他们面对尖刀勇敢冲上去

韶山市公安局民警陈超强、辅警贺雷英勇负伤

2022年03月17日 07: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罗文姣 邓棕耀   
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罗文姣 邓棕耀  |  2022-03-17 07:22

  近日,湖南省韶山市公安局清溪派出所民警陈超强、辅警贺雷处置一起纠纷时,为保护群众英勇负伤,他们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英勇负伤,他们仍抱住持刀男子不松手

  2月21日16时许,韶山市公安局清溪派出所接到杨林乡团田村一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哥哥张某精神异常,有伤害家人的暴力倾向,请求民警帮助处置。民警陈超强、向凯和辅警贺雷等人立即驱车赶到现场。

  事情起因是张某的就医问题,张某与其父亲发生争吵。随后,张某把自己反锁在屋里,情绪非常激动。陈超强等人赶到现场后,在门外与张某沟通,试图安抚其情绪,但沟通无效。就在这时,张某的父亲趁民警不备,从卫生间的窗户爬进房内,引起了张某的更大躁动。张某大声嚷嚷:“我要搞死你!”为避免张某的父亲受到伤害,陈超强、向凯等人决定破门而入制伏张某。

  向凯第一个破门入房,没料到张某突然抽出一把水果刀向他刺来,猝不及防的向凯被逼至墙角。眼见向凯面临危险,陈超强和贺雷奋不顾身扑了上去,一个抓住张某持刀的右手,一个抱住张某的大腿。很快,张某被成功制伏。

  “强哥,你怎么了?”看到陈超强捂着肚子,向凯急切地问。“没事,你们把人扣紧!”受伤的陈超强故作镇定。张某虽然被制伏了,但没看见刀子,于是大家四下查找。贺雷感觉腹部疼痛,低头一看,发现棉衣被刀子划开了一条口子,腹部伤口正冒着鲜血,大家赶紧为贺雷包扎伤口。突然,陈超强说了句:“刀子在这里。”只见陈超强指着自己左腹部,原来刀子正插在他的左腹上。“快,我送你们去医院!”向凯马上开车把陈超强和贺雷送到医院急救。

  经检查,贺雷伤势较轻,医生很快对伤口进行了处理,而陈超强受伤较严重,需要紧急手术后住院治疗。“好险!如果刀口再深入一点,将会有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医生说。

  “冲上去的那一刻,你害怕吗?”记者问陈超强。陈超强真诚且坚定地回答:“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压根没想到害怕,也来不及想。”

  民警陈超强虚心好学,热心服务群众

  1996年出生的陈超强,从小立志要做一名人民警察。他高中毕业后如愿考入湖南警察学院,2018年到清溪派出所工作。

  刚到所里时,为快速适应工作,陈超强努力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虚心向老民警和社区网格员请教,主动深入社区走访群众,不到半年就将辖区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为群众办起事来得心应手。“刚进派出所的时候,师父告诉我,基层民警天天跟老百姓打交道,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与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马虎不得。”陈超强说,自己会永远记着师父的话,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

  陈超强在警校学的是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在工作中,单位领导察觉出陈超强执着沉稳、心思缜密,是个“好苗子”,开始对他进行重点培养,让他担任值班长,带领同事们办理刑侦案件。

  从警3年多来,陈超强办理刑事案件53起、行政案件154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62起,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信任。

  辅警贺雷认真细致,每项工作都很出色

  贺雷比陈超强小一岁,是土生土长的韶山人,从小听着毛主席的故事长大。

  2015年,贺雷参军到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普洱边防支队。因为体格健壮、敢打敢拼,他在支队里有“小钢炮”的称号。2017年8月,贺雷退伍回乡,选择到韶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当一名辅警。工作中,他认真细致,吃苦耐劳,经常协助民警执行抓捕任务,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线索。

  2019年7月的一天,贺雷协助办案民警前往湘潭市某饭店抓捕贩毒嫌疑人。靠近嫌疑人的一刹那,他迅速掏出手铐,铐住嫌疑人的右手。个头不高但体重接近200斤的嫌疑人一惊之下,猛然转身就跑,将贺雷拖翻在地。贺雷死死拉住手铐,不让嫌疑人逃跑。其他办案人员一拥而上,将嫌疑人制伏,但贺雷的手腕关节严重错位,肿得像馒头一样,至今仍留有后遗症。

  2021年8月,贺雷到清溪派出所担任驻村辅警。工作中,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调解纠纷、采集信息、服务群众……每项工作都很出色,他得到村民的好评。

  “韶山是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我们坚持利用韶山红色资源丰富政治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忠诚警魂。陈超强、贺雷两人的英勇壮举,体现了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韶山市公安局政委肖新军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