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四月一日顺利实施

公安交管部门首日办理业务六十多万笔

2022年04月02日 06:5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弘   
中国警察网 · 张弘  |  2022-04-02 06:59

  中国警察网北京41日电 记者张弘报道: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41日顺利实施,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等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精准落地。两个部令实施首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涉及新部令改革措施业务60多万笔,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全面推行,40多万人享受改革便利。41日当天,2项“跨省通办”改革措施精准落地,1600多名驾驶人在户籍地以外凭居民身份证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885名申请人申请异地考试恢复驾驶资格,免予两地往返。2项优化驾考项目和考试车型改革措施顺利实施,惠及10万多名驾驶人;1200多名驾驶人申请增驾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更好满足驾驶房车出游需求。2项“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全面推行,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共惠及30多万人次。 

  实施首日,25万人次按照新的记分管理制度处理交通违法。群众普遍反映新的记分制度坚持宽严相济、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原则,体现了人性化执法。一是优化调整记分分值。在保持对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二是全面推行学法减分。对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经考试合格后,可以扣减记分,最高可扣减6分。三是调整满分学习考试制度。严格多次记满12分驾驶人学习和考试,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内容,增加考试科目。 

  为保证两个部令顺利实施,公安部加强组织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修订配套工作规范和技术标准,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信息系统升级、硬件设施改造、制度流程调整、政策宣贯培训等实施准备,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精准落地、严格实施、取得实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