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警察

2022年04月03日 23: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佳   
中国警察网 · 谢佳  |  2022-04-03 23:16

  
  讲述:金晨昊(金健勇的儿子,浙江警察学院治安专业大三学生) 

  临近清明,常常在夜里梦见父亲。父亲离开三年了,我四年的警校生活明年就要结束了。在浙江警察学院读书的这三年,我重新认识了公安工作,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我的父亲。

  去年在萧山区宁围实习的时候,正好赶上杭州公安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要说这“三能”,父亲还真是样样都能。

  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回家,平常时间很少能看见父亲,因为他总是在我还没起床的时候就出门了。有很长一段时间,他负责的辖区大面积拆迁,那段时间他很少回家,说是一定要在现场,不然不放心。

  2019年在准备父亲的事迹宣讲会的时候,父亲的同事跟我讲了很多父亲的故事。有一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因劳资纠纷扬言自焚,要点燃煤气瓶。事发地是一幢公寓,居住人员多。父亲到达现场后,立刻组织疏散人群,自己则带人进入事发房间,发现一名赤膊男子情绪激动,手持打火机正朝煤气瓶走去,危急关头,父亲当机立断,猛地冲上前,一把夺下男子手上的打火机,并将其控制住。那一次,父亲受伤了,但他从来没有跟家里人提起过。

  记得高中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我曾经跟着父亲到社区里开展过一次出租屋外来人员检查。父亲工作起来认真细致,一个预期两个小时的检查硬是因为几辆电瓶车充电问题拖到了晚上十点多。说来也巧,我在宁围派出所实习的时候,也经历过一次出租屋检查,正因为有过之前那次经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重点检查的地方,交错的电线、随意摆放的炉灶,都是安全隐患。此时,我也深刻地明白了父亲认真细致的原因,穿上了这身警服,肩上便多了一份责任。

  记得很小的时候,只要父亲一穿上警服,我就会躲在旁边崇拜地看着他,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警察是干什么的,只是觉得穿上那身制服、戴上那顶大檐帽特别神气。也是从那时就开始,我在心里暗暗地想:长大我也要当警察。而今,我穿上了和父亲一样的制服,怀着那颗从警的初心,学着父亲的模样,踏上了和父亲一样的道路。

  放心吧,父亲。我会做一名像你一样有担当、有责任心的警察,也一定会竭尽全力孝敬照顾好家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