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开创新时代自贸港公安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公安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4月15日 07: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田和新 邢君怡   
中国警察网 · 田和新 邢君怡  |  2022-04-15 07:17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进行调研,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海南公安机关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再接再厉,不断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公安力量,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也鞭策着我们努力开创新时代自贸港公安工作的新局面。”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易鹏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全省公安机关要纵深推进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工作,始终保持主动进攻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要通过紧盯民生热点问题,对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欺行霸市、暴力抗法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露头就打,坚持不懈健全完善大案侦办机制、线索核查机制、行业治理机制等机制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太振奋人心了,这两天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相关新闻刷爆了朋友圈。”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综合处处长樊磊说起接下来的工作表示,“要向宣传要警力,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和扫黑除恶先进典型常态化宣传,提高全社会知晓度,突出正面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发布重大案件侦办取得的新战果,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营造全民扫黑氛围。”

  13日,习近平在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后指出,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文慧表示,要不断构建适应自贸港建设的现代警务体系,着力促进公安工作能力水平提档升级。要在建立健全协同高效、实战运行的合成作战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完善现有警务勤务机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数据作战的赋智赋能机制,对容易产生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强化全时空防范控制,组织开展集中清查和日常检查,加强巡逻防控增强震慑力控制力,提升基层精准防控、快速打击、预警处置能力,全面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市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在五指山水满乡黎族村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五指山森林公安局民警张海激动地说:“森林公安作为保护我省热带雨林生态环境的重要执法力量,今后要继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建省’的重要指示,坚决当好生态卫士,守护好这片雨林。”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进反走私综合执法站项目建设,积极融入反走私联防联控运行机制,筑牢沿海管控的铜墙铁壁。紧扣港船岸线治安管理,优化升级船舶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筑牢船舶岸线管控前沿阵地,打造和谐稳定的平安海岸。”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沿海管控与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肖青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