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大漠深处有个“航天派出所”

2022年04月18日 09: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建权 王娜   
中国警察网 · 唐建权 王娜  |  2022-04-18 09:04

  4月16日17时许,东风着陆场。参加回收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队伍已经全部撤离了现场,戈壁大漠又恢复了沉寂。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公安局巴彦宝格德派出所所长刘永福拍打身上的尘土,喊上一起来现场执勤的两名战友,开车返回派出所。三人一路上有说有笑,因飞船返回舱回收安保工作圆满顺利,心情都不错。“三位航天英雄终于‘回家’了,咱们从‘送站’到‘接站’,一晃6个月过去了。”回想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从发射升空到安全返回,刘永福非常感慨。

  巴彦宝格德派出所是距主发射场最近的派出所,被人们称为“航天派出所”,民警们承担着“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外围安保重任。

  “巴彦宝格德”蒙古语意为“富饶神圣的地方”,位于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西南100公里处,距东风航天城40公里,辖区地域辽阔、人口稀少,分散居住着两个嘎查不足千名农牧民。所里只有10名民警,平均每人管护0.3万平方公里。

  从1999年开始,该所就担负起神舟一号至神舟十三号发射任务安保重担,见证大漠与神舟飞船的13次亲密牵手,一代代民警和“神舟飞天”结下了不解之缘。

  茫茫戈壁,“航天派出所”的条件艰苦是不言而喻的。辅警刘海海说,因为气候条件差,好不容易招聘到一名厨师,不到一个月人家便要离开,只能民警辅警自己来当,“现在我们所里的人,个个都自学成了大厨,虽说做不了满汉全席,但炒的家常菜还是可以拿出手的”。

  “能守在这里接送神舟飞船,是一辈子的骄傲。因为值得,所以大家愿意坚守在这片土地上。”副所长张宝元抚摸着办公桌上的神舟飞船模型说。

  刘永福说:“辖区大、人手少,我们开展工作得依靠群众。”为确保辖区平安,巴彦宝格德派出所成立了由牧民和企业商户代表组成的巡逻队,通过“警民协防+牧民联防”的模式,做实了基层基础。

  群众协助民警开展工作,民警帮助群众解除危难。“在我们这儿,经常有群众因着急去医院前来报警。”刘永福说,东风镇只有一个卫生院,距离最近的额济纳医院在100余公里外,如果群众突发疾病等医院派救护车,一来一去要200余公里,时间上可能根本来不及,再加上牧民私家车少,所以只能来派出所求助。为救助生命,民警会毫不犹豫援手,好几次因救治及时把群众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民警下基层走访时,遇到牧民剪羊毛、收羊绒、卸草料、送草粮的事儿,也总是抢着干。“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去走访也可以说是去串门,赶上群众手里有活儿,搭把手的事就得干。”民警双喜说。

  警爱民,民拥警。每逢过年过节,该所辖内的阿妈们总会把包好的饺子、炖好的肉还有熬好的奶茶,一并送到派出所请民警品尝,民警亲切地称其为“额吉水饺”“额吉奶茶”(“额吉”蒙古语意为“妈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