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一家三口都在“撒谎”的真相让人动容——

姚亚琦:年轻不认输 敢拼才会赢

2022年04月19日 08: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丽勋 雷跃   
中国警察网 · 谢丽勋 雷跃  |  2022-04-19 08:38

  近日,云南民警姚亚琦一家三口“撒谎”的故事刷爆网络,打动了众多网友。当记者采访她后发现,这是一个从不认输,敢爱敢拼的“虎妞”。

  一家三口都在“撒谎”

  3月25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再次突发疫情。麻栗坡全体民警辅警奋不顾身勇毅逆行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毒菌消杀等工作,全力遏止疫情扩散。

  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八布边境派出所女民警姚亚琦,每天负重10余斤消毒液奔走在各个疫情防控点进行毒菌消杀。

  当天晚上,远在山东聊城的父母打来电话关心她。

  她向父母撒谎道:“我是单位内勤,没有出去外面执勤,别担心。”怕父母不相信,她还叫战友帮忙拍了几张在办公室工作的照片进行佐证。

  然而,在防控疫情中“撒谎”的不止姚亚琦,还有她的父母。换句话说,姚业琦的“撒谎”是跟父母学得。

  3月17日,姚亚琦的老家山东聊城突发疫情。她在晚饭时看到老家的疫情通报后,心不由得紧张起来。顾不上吃饭,马上打电话向父母询问情况。

  “我们都在家休息呢,别担心……”没说上两句,母亲便以菜糊了为借口,匆匆挂断电话。然而,第二天她却无意间在一个朋友的微博上看到了母亲穿着防护服给别人进行核酸检测的照片。

  询问朋友才知道,退休前都是医生的父亲和母亲,在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志愿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父亲负责社区周边的防控工作,母亲则负责给社区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母亲在撒谎。”姚亚琦立即给父亲拨通了视频通话。视频里,父亲正狼吞虎咽地啃着烧饼,她没忍住,直接坐在营区内的草坪上哭了起来。最终,姚亚琦没有戳破父母的谎言。她知道,父母也怕自己担心。

  一家三口撒同样的谎,相隔2000多公里做同样的抗疫“大白”,用一家人的坚守换万家安稳。

  “敢拼才会赢”

  抗疫期间,姚亚琦在抗疫一线给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时,总会牵挂起2000多公里外的父母过得咋样。

  姚亚琦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从小受父亲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影响,她心底早早就种下了“穿军装”的种子。

  2015年,姚亚琦参加高考后,就跟父母提出自己想参军入伍的想法。部队虽好,但父亲哪舍得女儿吃苦受累。

  父亲不同意,姚亚琦索性跑到当地武装部去询问,却被告知报名的时间已经错过了。

  第二年,在外地读大一的姚亚琦瞒着父母报名参军,却在政审前被父母知道,父女俩在电话里吵了一架,再次因为父母不同意,军装梦还是未能如愿。

  姚亚琦和父亲谁也不能说服谁,她就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那一年,她一有时间就模仿着部队的训练科目进行自我训练,还把训练视频发给父亲看。父亲被感动,最终同意了。

  2017年的秋天,姚亚琦穿上了迷彩服,挂着大红花,坐上火车前往云南。父亲在车窗外不舍地说:“如果哪天折腾不动了,就回家。”

  “爱折腾”,不止姚亚琦父母这么认为,单位的同事也深有同感。

  今年2月11日,麻栗坡县突发疫情。准备休假回山东老家的姚亚琦第一时间请战到一线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所上的工作需要你做,外面的工作有人做了。”所长谢楠并没有同意姚亚琦的申请。

  然而姚亚琦却没有放弃,一边向所长和教导员“软磨硬泡”,一边向党支部连写了5份申请书。

  2月15日,恰好防控措施调整,防疫物资需要直接运送到各防控点,谢楠便把这一任务交给了姚亚琦。

  当天晚上,姚亚琦忙完内勤工作,便跑到厨房煮好汤圆,和一名女民警一起沿着边境线发放防护物资,终于在元宵节让大家吃上了热汤圆。

  “你咋来一线了,大晚上不怕黑啊。”面对民警的打趣,姚亚琦说:“一路上都是‘灯火长城’,亮堂得很。”

  在姚亚琦的“折腾下”,她成功从内勤走向外勤,全程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深入防控中心参与疫情流调、人员排查、毒菌消杀等工作,与同事一道遏止了疫情的蔓延扩散。

  对于同事打趣她“爱折腾”这事,姚亚琦这样解释:“年轻人遇事咋能认输呢,敢拼才会赢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