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上海交警:“一点一方案”保障“方舱”周边秩序

2022年04月22日 07: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丁斌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丁斌  |  2022-04-22 07:48

  为确保各方舱医院周边交通顺畅有序,保障涉疫人员转运工作高效开展,上海公安交警因地制宜、精心部署,科学评估出入舱流量变化,持续关注周边交通运行,坚持“一点一方案”,做好周边交通组织和管理工作。

  交通组织细规划

  占地约60万平方米、建有14个舱、约5万张床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作为全市最大的方舱医院,人员、物资进出频次高,周边道路情况复杂。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牵头制定了方案,对各个场馆的进出场路线、警力部署、岗位职责进行了详尽安排。

  “减少流线交叉,确保通道顺畅,利于疫情防控,这是我们进行交通组织的总原则。”交警总队路设处副科长周小鹏说,“会展中心可能出现超大体量运输,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各个通道发生拥堵的可能,并结合现场情况,制定了多套应急预案。”

  位于浦东新区源深路的方舱医院,改建前是一栋全新未使用的办公楼,周边交通组织未进行系统规划。对此,浦东交警推动配套改建工作同步进场,第一时间对接施工方精细谋划交通保障措施。由于方舱医院需要设置污染区和清洁区,大楼原有的两个开口根本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浦东交警提出加开一个开口,并会同施工方规划了进出及内部的单向通行线路。4月12日,源深路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针对入舱车辆集中排队的情况,浦东交警专门辟出等待入舱车辆的蓄车区域,并将部分路段作为医护人员及各类物资进入的清洁区域,最大限度保障防疫安全。

  确保“高峰”畅通

  “方舱医院启用收治患者入舱是交通保障压力最大的阶段。”交警总队勤务处副科长何嘉晨介绍,“我们积极与防疫部门对接,落实各批次转运大巴的通行时间节点,做好现场路口管控工作,如发现入舱大巴排队入场受阻、积压等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转运大巴按照预设线路绕行,引导转运大巴分散通行、有序入舱。”

  4月9日晚,青浦支队机动二大队民警李佳隽在会展中心附近执勤时,发现由于部分驾驶人不熟悉转运流程和路线,导致现场交通秩序混乱。李佳隽等民警立即上前指挥,按照既定的路线疏导车辆,并尽力与转运大巴司机沟通,协调因部分车辆插队导致混乱的情况,得到了司机的理解和配合,道路拥堵情况也很快得到了缓解。

  在方舱医院无大批转运需求的日常状态下,交警部门综合运用民警实兵巡逻、视频驻屏轮巡等手段,持续关注周边道路交通的运行状况,对流量异常、事故突发等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治理交通违法行为

  为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上海公安交警积极协调清障施救单位配齐配足牵引车辆并科学、合理设置待命点,确保及时处置转运大巴抛锚、事故等突发情况。

  宝山区金勺路、泾灿路两处集中隔离点投入使用后,宝山支队在隔离点周边道路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对主要进出路口加强进出车辆的查验,对隔离点沿线道路定时巡逻,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4月8日,金勺路方舱医院一辆转运大巴右后轮陷入泥坑中,交警立即指导现场工作人员就地取材,用施工挖掘机加牵引绳施救,快速将大巴拖出泥坑。

  上海交警还进一步加强对沿线道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等易致祸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特别是对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乱骑行行为进行现场指正、制止,严防相关车辆与转运大巴发生事故,影响转运工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