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王发红:破译死亡密码 守护一方平安

2022年05月14日 07: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明 肖赣   
中国警察网 · 郑明 肖赣  |  2022-05-14 07:10

   

  从法医到派出所所长,变的是为民服务的身份,不变的是他坚守正义的初心;从捣毁涉恶团伙到筑牢战“疫”防线,变的是守护安宁的战线,不变的是他勇往直前的信念。

  从警23年来,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后龙派出所所长王发红一直奋战在基层,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逝者言,为生者权

  1998年,怀揣警察梦的王发红从原西安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毕业后,入警至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成为分局唯一一名法医。

  “那时条件有限,法医的工作十分艰苦,没有固定、卫生的解剖室,我有时就在露天现场进行尸体检验、解剖,经常一蹲就是大半天,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特别是夏天……”回忆起当年那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王发红竟说得风轻云淡。

  无论条件多么恶劣,他从没想过退缩,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全面、客观、及时地获取“第一手资料”。他曾用一根脱落的体毛锁定凶手,也曾通过开棺获取关键证据破获案件,有效避免了一触即发的群体斗殴事件……他以科学客观检查结果为定案依据,以重建犯罪现场来吃透每一个细节,为侦破案件提供“技术养分”。这项工作,他一干就是21年。

   

  王发红审核法医学鉴定书。(田政 摄)

  在破译死亡密码、追求真相的道路上,王发红共主持参与勘验重大疑难现场300余起,出具法医鉴定5000余份,复核检验鉴定1000余份,无一差错。

  “对尸体最大的尊重就是帮其把话说完。在每次找寻真相的过程中,我都能感到自己的价值。”王发红说。

  做好群众的守护者

  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的王发红,对泉港区整体社会治安状况有一定的了解掌握。2019年,王发红到后龙派出所任所长后,决心对辖区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有效整治。

  经过3个月侦查布控,2020年5月,在摸清辖区存在组织卖淫的涉恶犯罪团伙后,王发红立即向泉港分局主要领导报告,采取全面收网行动。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200余人的21个抓捕小组同步行动,警方抓获11名组织、容留卖淫主要犯罪嫌疑人和39名卖淫嫖娼人员,精准彻底铲除了这个社会治安毒瘤。

  “以前我晚上出门都有点不安,现在不论几点走在路上心里都很踏实。”说起变化,辖区居民庄阿姨赞不绝口。

  王发红的老家在千里之外的湖北,逢年过节他常因工作无法回家,2014年父亲弥留之际,他在参与侦破一起专案。

  任泉港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及后龙派出所所长期间,王发红狠抓队伍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先后培养出20余名先进典型,刑侦大队获评2017年至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后龙派出所2020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勇当新时代“智慧战警”

  后龙镇是泉港区实施“港口兴区、石化兴区”战略的重点发展区域,常住人口5万余人、外来流动人口2万余人。王发红提出让所领导及骨干民警担任全镇1个社区、12个行政村的警长,他自己则揽下全镇社情最复杂、发案最多的行政村任警长,全力开展打牢基础、抓实防控、防范电诈、化解矛盾、助力发展、联系群众等6个方面工作。

  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是王发红的心头大事。辖区曾发生一户群众丢失3只鸡的案件。“虽是小案,但不能小看。我们要换位思考,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王发红说。他仔细研判后,认为嫌疑人会再次作案,当即组织民警连续蹲守,4天后终于抓获偷鸡贼。

  他创新派出所受理和办案机制,组织警长分别挂钩一个村居,通过当好“入户访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反诈宣传员、护校安园监督员、服务群众办事员”的举措,做到每一起警情都有警长在跟、每一条线索都有警长在侦、每一起案件当事人都有警长回访,实现普通刑事案件在侦率100%、治安案件办结率100%。

  后龙镇海岸线长7.5公里,有各类码头10余个,炼油企业多、人口流动大、船舶停靠海岸线点多面广、海防管控难度大。王发红创新建立沿海智慧防控新机制,按“人、事、物、场”管控要素,全面深化辖区沿海排查风险隐患,组织开展联合设卡、拉网清查、海上查缉、路面巡查、智能打击等“五大行动”。该经验被提炼后在全区推广实施,有力遏制了成品油走私猖獗势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发红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为村居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最佳方案。2021年9月,界山镇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后,他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紧盯疫情防控任务,充分发挥法医专业特长,探索绘制“计时排查法”流程,构建进出辖区陆路通道、海上入境通道、进出社区(村居)通道等“三圈”防控,坚持每日强化辖区海岸线巡查,控好船只、管好人员,排查辖区在境外人员、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严防海上偷渡,同时,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常怀律己之心,常念百姓之苦,常存浩然之气。我要做的就是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对得起群众对警察的厚望。”王发红目光坚定地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