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南京:“警队后浪”坚守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27日 09: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许政 曹宇   
中国警察网 · 许政 曹宇  |  2022-04-27 09:01

  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自今年3月初江苏省南京市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京市公安局民警奋战在一线,其中“95后”年轻民警发挥着不可或缺的蓬勃力量。近日,记者走进南京市公安局,详细了解这些“警队后浪”如何以辛勤付出与忠诚担当,让青春之光在一线闪闪发亮。

  “我年轻,‘小杆子’就要发挥大能量”

  4月20日,是1999年出生、刚入警不到半年的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宁海路派出所年轻刑警殷海亮连续在隔离点奋战的第34天。

  这天上午,殷海亮正在隔离酒店监控室执勤,突然看见6楼走廊上一名老人走出房门,正慢慢扶着墙挪动……殷海亮赶紧跑过去询问情况。原来,老人患有低血糖,感到心慌得厉害,想要外出求助。

  殷海亮将老人扶回房间,并拿来所里慰问自己的水果和糖给老人。临走前,他还不忘留下手机号码,并嘱咐说:“老人家,您有什么困难直接和我说。”恢复精神的老人拱手道谢:“小伙子谢谢你,今天幸亏有你在。”

  就在一个月前,殷海亮接到所领导的电话:“接到上级通知,现在需要派驻民警到辖区酒店协助集中隔离工作,你愿意参加吗?”“我报名!”殷海亮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

  3月18日,殷海亮进入隔离点。由于酒店电梯已经停止使用,他只能爬楼梯运送近百箱隔离物资。8层楼,数百次往返,2.3万多步,他唯一的念头就是赶在隔离人员入住前准备好一切。“忙了一天,好在明天大家就可以拎包入住了。”那天晚上,腰杆已经快挺不直的殷海亮还不忘和身边人打趣。

  隔离人员入住后,考验接踵而至。殷海亮和同事们24小时分班值守,一个班结束后稍作休整,就又投入到下一班的紧张工作中。推车送物、巡逻守卫、勤务保障……殷海亮忙个不停。

  4月11日晚,殷海亮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也会想念家人,也会感到疲倦,但这种情绪是短暂的。此时此刻,隔离点的同事就是新的一家人,我们彼此取暖、给予力量;所里同志们也每天打来视频电话,给我打气鼓劲,正是这些让我坚持到了现在。我年轻,“小杆子”(南京方言,形容青年男孩)就要发挥大能量!

  “这是我们的战场,我从未独行”

  “麻烦出示苏康码、行程卡……”4月13日,同样也是1999年出生的宁海路派出所内勤民警严皓戴着防护面罩,一早就站在核酸检测点入口处,不断提醒着市民。当天,开始只是下小雨,到了中午,雨势渐大。严皓赶忙提醒:“雨天路滑,大家注意脚下!”在队伍前后绕了一圈,看见有人没带伞,他便把自己的伞递给了排在后面没带伞的群众。

  雨越下越大,严皓一次次在雨中来回奔忙。旁边阿姨喊住他:“小伙子,别跑了,你身上都淋湿啦!”严皓笑了笑,又跑了起来:“谢谢阿姨关心,您看,我还有顶执勤帽,维护现场秩序最要紧!”“公安小伙子就是不一样,真正忙起来什么都顾不上了。”看到严皓身上湿透的衣服,旁边的志愿者也忍不住夸奖。

  当晚,严皓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段文字:今天是难忘的一天,是我被大家关心的一天,感谢不知名的爷爷、阿姨们的关心。疫情让我感受到了南京的温度,这是我们的战场,我从未独行!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我打过加强针,有需要先派我”“已报名,请组织上考虑我”“我年轻,我先上”……青年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守护平安的时刻,这些“95后”新生代民警,用汗水、执着、坚守,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