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公安民警冲锋在前

投身疫情防控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4月29日 09: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2-04-29 09:06

  抗疫终将凯旋,坚持就是胜利。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尽锐出征奋战一线,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更加精准有效措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毫不松懈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3月13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的38天里,广大公安民警用忠诚担当兑现了平安承诺,用顽强拼搏承受住了疫情防控的艰巨考验。

  这背后,离不开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坚强领导;这背后,离不开每一名公安民警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职能作用。

  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以更科学、更精准的举措,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3月17日,公安部第一时间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3月25日,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召开,要求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毫不松懈地抓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公安部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一次次部署,一声声号令,各级公安机关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藏蓝的身影。在国门边境线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夜以继日、严防死守;在万里铁道线上,铁路公安机关加强巡逻检查,全力构筑疫情阻击防线;在天空、在水域,民航公安积极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和疫情筛查,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全力维护水上客运安全,守好水上绿色通道。

  守一块阵地,护一方安宁。从天津到北京,从深圳到上海,一场场疫情防控战斗接连打响。广大公安民警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信息摸排,投入联防联控,筑牢阻断疫情传播的一道道安全防线。

  寒冬中,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连夜出动1200余名警力,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筛查点位的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暖春里,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组成方舱医院安保警队,用真心付出换来医疗团队和患者的好评。

  惠民利企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孕妇打通生命通道、帮独居老人送来药物、为流浪老人联系接收医院……在上海,广大公安民警全力服务辖区群众,为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成为疫情期间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靓丽缩影。

  人民至上,实干为民。疫情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一项项便民举措,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山东省公安厅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民生护航经济发展15条措施,推出到期业务延期办理、紧急业务预约办理、特殊业务上门办理等一系列便民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力度。

  ——及时提供帮扶救助。湖南怀化公安机关认真倾听社情民意,积极组建社区警务微信群8000余个,提供政策咨询、物资采购等服务,推送防疫知识等各类信息百万条。

  ——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广东梅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用心用情,护航发展。各地公安机关在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保障民生同时,始终恪守服务大局之责,稳企安商的步履铿锵坚定——

  在江苏,无锡公安机关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在黑龙江,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完成“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实现“一网通办”,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转作风、攻难点;

  在福建,泉州公安机关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

  一系列举措惠民利企,一项项改革浸润民心。公安机关用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平安

  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平安之战打不赢,抗疫工作归于零。这是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戚宏军常说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为确保社会面持续稳定、绝对平安,戚宏军带领同事担负起辖区内所有的应急处突和案件攻坚工作。连续奋战47天后,戚宏军倒在疫情防控岗位上。

  在抗疫一线,这些坚韧不拔的战士们,身披“藏蓝”战袍、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平安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坚持打防并举,各级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特点,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破坏国家安全稳定的违法犯罪,严打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大局,实施平安前哨工程,有效维护社会面持续平安稳定。

  坚持宽严相济,各级公安机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帮扶助力,全力守护和谐稳定——

  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研发疫情管控智能平台,在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同时,以“数”制疫、精准发力,让大数据发挥更大效果。

  一次次剑指犯罪的专项行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创新应用,人民公安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推动着社会平安指数的提升。

  不畏风雨,鏖战疫情;山河无恙,人间平安。

  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服务保障好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北京4月28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