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上海公安1300余名临退休民警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穿不够的是“制服” 放不下的是“家人”

2022年05月07日 07: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徐葳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徐葳  |  2022-05-07 07:51

  清晨的上海市南丹小区寂静安宁,徐汇分局徐家汇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瑞芳却早已忙碌多时。他搬运着一箱箱防疫物资,银发已被汗水浸湿。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即将退休的王瑞芳挺身而出,发誓要为自己服务了二十年的社区站好最后一班岗。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上海公安机关共有1300余名民警面临退休。面对疫情,他们不惧风险、主动请缨、忠诚履职,默默坚守在最前线,为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他们依依不舍的是穿了一辈子的“制服”,是朝夕相处了几十年的“家人”。

  铁骨柔情的“二八哲学” 

  “您好,请出示电子通行证和核酸检测报告。”5月5日,户外气温接近30摄氏度,在防护服的密实包裹下,55岁的宝山分局大华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慧莉大汗淋漓。她每天要在社区门口查验快递员、外卖员60余人次。

  黄慧莉从警34年来,常年和老百姓打交道,钻研出一套“二八哲学”——80%的热情加上20%的严谨。她表示:“先解决困难再化解问题,才能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

  隔离封控伊始,黄慧莉想方设法为小区36名独居老人订上了一日三餐,并且每天骑着电瓶车为老人们配药。一叠厚厚的《小区配药登记表》,800余套病历、医保卡,6000余人次送药,黄慧莉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悉心相授的“师徒传承” 

  “处置突发情况时,哪怕再紧张,在现场也一定要镇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双方的情绪。”调解完一起纠纷后,朱金龙对徒弟赵雅韵语重心长地说。

  3个月后即将退休的朱金龙,是静安分局天目西路派出所的一名巡逻民警。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一直坚守一线。朱金龙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工作态度激励了不少年轻同志。

  4月22日深夜,朱金龙、赵雅韵师徒赶到天目西路某小区,劝说一对核酸检测异常的老夫妇参与社区转运。

  “老张,药配齐了,给你捎来了。”“你的诉求,我帮你确认过了,方舱医院里面有医生,你把病历带好就行。”隔着门,朱金龙言简意赅,句句直击重点,将两位患病老人不愿转运的难处和解决办法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一番对话,更是像老友间的交流。几分钟后,这对老夫妇开了门,收拾好行李随朱金龙下了楼。

  “细节关心是关键,解决诉求是根本。”脱下防护服,朱金龙把自己的心得传授给徒弟。“我一定会毫无保留地把我的心得、方法传给我的徒弟,帮助他快速成长。”朱金龙说。

  并肩作战的“父子兵” 

  “报告金警官,今天一切正常!”杨浦分局四平路派出所民警金耀华已经上了十多年的夜班,夜班门卫都成了他的老相识。还有几个月,金耀华就将退休。不过,疫情打乱了老金的计划。现在,除常规夜班外,他还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封闭管理、核酸检测、送医送药等,不分昼夜地战斗在一线。

  让金耀华感触很深的是,正在上海公安学院就读的儿子金意也当上了志愿者,和自己一样忙碌。

  父亲是儿子的榜样。2020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金意本想报考普通高校研究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改变了想法:58岁的父亲在抗疫中好似重回青春,身体疲惫却始终容光焕发。他起初不解,后来开悟:是信念让父亲变得坚强。金意毅然报考了警校,希望能与父亲并肩作战。如今,愿望得以实现。

  这群特殊的老警察,留下了一个个敢于担当的身影:黄浦分局社区民警史良灿认真细致守护老城厢,优化核酸检测批次避免老人排长队;青浦分局民警徐秋容脚踝骨折,仍为居民耐心宣传防疫政策;金山分局民警李金生手持小喇叭来回奔走,每日微信运动步数逾3万步;长宁分局仙霞路派出所民警吴文燐主动放弃休假,为社区群众找回丢失物资……

  初心不改,余热生辉。一日为警,终身为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