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切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确保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取得实效

2022年05月08日 09: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2-05-08 09:13

   中国警察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袁猛报道:全国公安机关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放在首位,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持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确保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三年来,共有1262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27007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5月7日,公安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取得的成效。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政治建警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强化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教育引导全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大力推进政治轮训,深入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全警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实战本领。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放在首位,严密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持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确保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110报警服务”建设,持续深化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平安医院”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风险化解工作,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社会安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创新完善打击犯罪机制手段,深化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昆仑”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组织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群战役,连续三年组织“净网”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有力保障人民安宁。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聚焦法治公安建设,推动执法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备,执法监督管理更加系统严密,执法服务保障更加智能高效,执法能力水平取得显著提升,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圆满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全面完成公安部机构改革,深入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改革,深化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招录培养、职业保障和规范辅警管理等公安队伍管理改革,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探索建立警务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有力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指挥能力;持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积极推进“两队一室”“一村(区)一警”等警务模式,不断提升基础防范和基层治理水平。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企举措,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交管便民改革措施,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活动,全力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强化从严管党治警,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推动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切实把肃清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严格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工作;坚持严管厚爱并重,三年来,共有1262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27007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深入推进从优待警政策措施落实,确保了民警、辅警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持久的战斗力,切实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