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夯实法治基底 绘就良法善治动人画卷

2022年05月08日 09: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2-05-08 09:21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凝聚起人民公安不断奋进前行的磅礴力量。

  五年来,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人民公安步履铿锵,维护公平正义的脚步从不停歇。

  五年来,夯实法治公安基底,公安法制部门始终斗志昂扬,用牢筑法治思维、守护公平正义的动人笔触,绘就良法善治的美丽画卷。

  强化顶层设计 筑牢制度之基

  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公安部党委高度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始终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各级公安法制部门闻令而动、深入践行,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高位统筹,系统谋划。公安部党委紧紧围绕工作实践需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作出科学部署——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围绕新时代公安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就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安部就进一步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下发一系列指导文件,强调执法理性文明、宽严相济,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

  2021年5月,公安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重要切入点和有力抓手;

  ……

  在强化顶层设计基础上,全国公安机关立足执法需要,不断推进公安立法和制度建设,形成一整套具有公安特色的执法办案规范制度体系,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公安工作中得到全面、规范、具体落实。

  ——完善执法标准。公安部制定并不断完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及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出台现场执法活动指南等工作规范,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

  ——细化类案指引。公安部针对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以及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依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提供执法指引。

  ——科学建章立制。公安部制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同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制度建设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 严密监督体系

  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至关重要,而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是关键一环。

  各级公安法制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执法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更加透明有效。

  ——积极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公安部出台专门意见,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受立案制度改革,全面规范受立案工作流程,加强执法源头监督管理。目前,18个省级公安机关增设了案件管理机构。各地通过警情回访、受立案巡查、对不予立案决定复议复核等方式,着力解决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及时受立案、违法受立案等突出问题。

  ——健全完善法制审核制度。各地积极推进由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的“两统一”改革,在办案任务量大的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推行派驻、专职法制员制度,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目前,各省级公安机关均出台了“两统一”文件,公安机关办案质量稳步提升。

  ——增强内外执法监督合力。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改革完善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完善公检协作配合和制约监督机制,制定出台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深化“阳光警务”机制改革,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执法活动公开公正。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公安法制部门在狠抓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同时,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整顿明纪律,以教育促规范,下大力气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执法顽瘴痼疾,有效破解了一系列制约规范执法的深层问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改革创新 强化教育培训

  有效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改革,是时代发展进步的永恒旋律。公安法制部门不断加强执法方式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刚性的监督管理手段,有效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各地普遍开发应用了执法办案与监督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网上办案、同步监督管理,实现执法信息网上记载、执法文书网上生成,让执法办案更加透明规范。

  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各地为民警全面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综合运用多种记录方式,对从接报案到案件办结的执法办案各环节进行记录,形成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各地建设涉案财物专门管理场所,实行案件办理与财物管理分离机制,并建立运行信息管理系统,对涉案财物流转全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督管理。

  规范建设执法办案场所。各地全面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并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截至今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

  作为守护安全、打击犯罪的执法力量,作为改革创新的实践主体,法治公安建设需要每一位民警持之以恒、不懈奋斗。公安法制部门始终以专业化保障规范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

  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等工作,强化全警法治观念,着力提升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不断加大执法培训力度,深入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通过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培训、新法新规专题讲座、岗位比武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不断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切实发挥以考促学、以考促训、以考促用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国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砥砺前行,再立新功!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坚持不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