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泉州全警动员快速行动抗击疫情

既是平安守护者 又是群众贴心人

2022年05月10日 07: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明 田政   
中国警察网 · 郑明 田政  |  2022-05-10 07:26

  “洪警官,这一个多月来,为了我们村的抗疫工作,你们白天黑夜连轴转,太辛苦了!我代表全体村民感谢你们……”4月21日,在福建省晋江市池店镇唐厝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紧紧握着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洪树家的手,恋恋不舍地说。随着泉州市全域解除防范区管理,洪树家和战友们终于结束一个多月的下沉增援工作,准备返回单位。

  3月13日泉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泉州市公安局党委迅速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组织调度警力快速集结,投入抗疫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增援快一步,给基层添警力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警力增援机制,统筹抽调全市公安机关1246名警力,增援丰泽、鲤城、洛江、晋江、永春、开发区抗疫一线工作,市局机关第一批组建590人的梯次增援队伍。丰泽分局机关民警全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实行分片包点、轮流作战,晋江市公安局组织机关540名警力、石狮市公安局组织352名机关警力下沉一线支援。

  “封控点执勤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老黄要不要换一下岗位?”面对领导的“照顾”,老黄斩钉截铁地回答:“不需要,请放心。”

  老黄是丰泽分局政工室二级高级警长黄志腾,已经59岁的他明年就要退休了。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和年轻民警一起在封控区执勤点开展巡逻防控、车辆检查、人员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线。”老黄说。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深刻感受到公安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实习的福建警察学院学生涂奕伟在写给学院老师的信中这样说。

  在一线抗疫公安队伍中,有像老黄一样临近退休的老民警,也有像涂奕伟一样正在实习的“00后”,他们坚守一线,全力维护秩序,倾心服务群众,用忠诚与奉献筑牢疫情防线。

  抓实防控举措,筑牢防疫“安保圈”

  “大姐,这是你买的菜。”“大爷,药给你放门口了。”“送物资找不到路吗?我们来给你引路。”……这是晋江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社区民警吴鸿彬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自3月23日起,吴鸿彬管辖的村进入封控闭环管理。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吴鸿彬主动请命:“我是党员,我住进村去。”吴鸿彬所“住”的村常住人口有800多人,流动人口有2000多人。

  封控管理期间,吴鸿彬和同事严管村口卡点,24小时两班倒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安排人员骑乘摩托车在村里走街串巷巡逻,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群众自觉居家。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共有封控区86个、管控区50个、防范区21个。泉州公安按照“一区一网格”跟进管控措施,实施警务网格与社区网格双网高效融合运作,把好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门”。同时,按照“核心部位封控、重点区域管控、风险区域防控”,设置执勤卡点330个,组织抽调1390名警力投入“三区”管控工作,防止疫情外溢。在环泉州的主要交通路口,会同相关部门设置71个交通查验点,并各留1个应急通道;在环中心市区的主次干道,设置29个交通查验点,对进出人、车、物进行检查,并设立24小时重点物资运输保畅热线电话,保障民生通道。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泉州公安及时调整升级应急措施,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严打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及时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确保社会面保持安全稳定。期间,化解涉疫矛盾纠纷770起,查处涉疫行政案件1687起。

  贴心服务,为群众办好事253件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我的一句留言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帮助。”4月1日上午,当救命药物送到张女士手中时,她激动地说。

  张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患者,4月1日这天是到医院注射针剂的最后期限,家中的口服药也用完了,因为身处管控区无法取药,快递也无法派送,她心急如焚。泉州公安微博接到她的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协调市第一医院、泉州交警、晋江交警池店中队、金井派出所等单位,从泉州市区到刺桐大桥,再到陈埭、金井,一步步爱心接力,急需的药物终于到了张女士的手中。

  这样的暖心故事,疫情期间每天都在发生。泉州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既是平安的守护者,又是群众的贴心人。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紧急送医33起,为群众办好事253件。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