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重要言论  > 正文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21年12月03日 22: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  2021-12-03 22:35

  法者,治之端也。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活动,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领导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确立宪法宣誓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要传承和发扬我们党百年奋斗中厉行法治的历史经验,紧跟我们党百年来孜孜不倦的法治追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担当作为,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遵循和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思想理论上的集中体现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统帅,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必须在宪法精神指引下忠诚履职,树立宪法思维,自觉运用宪法,切实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目标,深化法治公安建设,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各级公安机关要扎实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各项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好这个强化宪法意识的时间节点,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汇聚磅礴法治力量,让宪法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