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北京  > 正文

北京边检总站执勤一大队执勤三队民警安维

一朵淡然绽放的紫薇花

2021年11月24日 19: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怡然 樊一星   
中国警察网 · 张怡然 樊一星  |  2021-11-24 19:47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做题过程中总结出的关于口岸遣返工作的主要知识点,这是检查员等级考试的必考内容,也是我们工作中应该掌握的基本功……” 11月24日,在北京边检总站执勤一大队执勤三队正在进行的“第三学习室业务论坛”培训课堂上,民警安维说。

  安维,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2008年从警,执勤队业务精湛、录入精准第一人。从警13年,她的手指在琴键与键盘中弹奏出动人音符!

  这是一位安静而沉稳,不炫耀、不张扬的民警,她恬静而明媚,低调而优雅,就像一朵淡然绽放的紫薇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面对未知的、随时潜在的病毒威胁,执勤队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事情绪也出现了波动。安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打开家里闲置数年、曾陪伴她多年的钢琴,开始一遍一遍的练习。

  “今天想要带给大家的曲目是《与你同在》,希望它能带给大家光和力量,疫情终会过去,我们一起面对……”。在执勤队民警自编自导自演的《说三道事》原创视栏目频中,人们看到这样一个安维,毕业10年后,她重新坐到钢琴前,用激昂的旋律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念。视频一经推出,受到总站上下广泛好评转发。

  紫薇花美丽低调,却也蓬勃顽强。安维虽然看起来瘦小,却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坚韧的力量。

  “孩子生病了,要不就请假回家吧?”同事们都替安维捏一把汗。今年7月,安维年仅4岁的孩子要做阑尾切除手术,这天正好是她的夜班勤务,她白天在医院陪完床,晚上就赶来上班。“没关系,夜班人手不够。”简单的一句话,却铿锵有力。

  安维,安全维护国门、守护国门安全。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她似乎天生就是为这个职业而生的。工作中,她也的确总是把工作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

  “安维姐,又要离家14天,家里的两个孩子怎么办?”自开启连续执勤模式以来,作为一个“二孩儿”妈妈,这是她多次进驻T3-D专区了,而且是主动要求去的,每当有人如此关切地问她时,她总是淡然一笑:“大家互相体谅,我家里还能应付得过来。”正值冬奥会航班高峰,她毅然加入到办理冬奥会入境包机的队伍中去,从早忙到晚,从白天干到黑夜。她话虽不多,温柔平和,却总能让人感受到一股坚韧的力量。

  她像紫薇花一般含蓄内敛、悄然绽放,却难以掩盖自己独特的光芒。

  “没想到她小小单薄的身板,却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在2021年该总站全警实战大练兵体能考核现场,一个纤瘦的身影吸引了人们的视线——原来是安维在平板支撑项目中考出了12分钟的好成绩,拔得头筹。这不仅与她素日里沉静温婉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也让人发掘出她不为人知“宝藏”的一面,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和喝彩。从此,她便多了一个称号——“平板女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