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河北  > 正文

为基层解难题 为队伍扬正气

河北纵深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年11月05日 14: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建林   
中国警察网 · 张建林  |  2021-11-05 14:15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3日召开的“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采取有效举措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大力强化英模教育弘扬队伍正风正气,取得明显成效。

  为基层解难题 为群众办实事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河北省公安厅认真检视、全面梳理在服务基层、服务实战、为基层解难题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深入整治机关作风顽疾,聚焦基层“急难愁盼”,研究出台一批有效举措,切实为基层公安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支撑保障。

  围绕为基层解难题,通过各种方式“寻计问策”。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召开座谈会,党委成员逐一结合分管警种领域,查摆问题、认领责任;召开市县民警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公安机关民警代表的意见建议;召开警民恳谈会、退休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老同志代表的意见建议;向各市、县公安机关专门作出部署,听取一线民警声音、收集来自基层建议;在公安网站开设“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意见建议征集平台,不记名收集广大民警辅警的意见建议,切实找准“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方向目标。

  围绕查摆发现的问题、各方面征求的意见建议,河北省公安厅组织相关警种部门深入开展大对照、大剖析、大起底,从执法办案、综合保障、资源手段、科技支撑、信息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30项改进措施。针对各类系统资源权限下沉力度不够的问题,河北省公安厅做出“服务基层大数据实战应用十项承诺”,组建“云专家团队”,对基层重特大案件侦办工作提供具体指导;针对基层统计报表任务重,存在数据多头统计、重复统计等问题,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整合报表种类,完善基础台账,强化数据共享共用,最大限度减少基层报表负担;针对辅警队伍管理保障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推动省级立法,制定出台《河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进一步提升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对征集到的基层难题和制定的30项解难题措施,河北省公安厅实施项目化、台账化管理推进,逐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坚持分类施测,做到标本兼治,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雷厉风行马上改进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短期内难以完成的,明确步骤、列出计划,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进一步修订完善领导干部包联等制度机制,厅党委成员加强与分包市的指导联系,定期赴基层一线调研督导,切实打通机关与基层的联系沟通对接渠道,确保服务基层、服务实战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开展英模教育 弘扬队伍正气

  发布会介绍,河北公安是一支英模辈出的队伍,仅今年就涌现出张岩、汤宝俊等一批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的先进典型。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河北省公安厅创新载体形式,广泛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大力宣传公安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省公安机关树立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坚持用英模事迹教育全警。河北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开展向公安机关“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公安英模”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的通知》,围绕4个重点方面,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开展向崔道植以及河北省16名英雄模范的学习活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公安机关涌现出的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40名英模典型,深入梳理其践行使命、忠诚履职的先进事迹,编印《公安群英谱》手册,围绕张岩、汤宝俊的英雄事迹编印《硬汉刑警张岩》《忠诚卫士汤宝俊》手册,作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英模教育读本印发全警,营造了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的浓厚氛围。

  坚持用英模精神鼓舞全警。河北省公安厅精心组织举办3场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邀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李志辉、刘亚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国亮、“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塞罕坝森林警察支队,讲述他们及所在集体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感人事迹。作党史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向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学习看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忠诚警魂。

  坚持用英模典型激励全警。根据表彰奖励工作有关规定,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公安厅联合开展2016年—2020年度全省优秀公安局、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优秀人民警察评选表彰活动,举行“三优”表彰大会,对99个集体、100名个人隆重表彰,进一步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联合长城新媒团开展全省公安机关“爱民辅警之星”宣传推选活动,激励引导全省广大公安辅警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忠诚履职、情系百姓,为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