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还剩10天退休,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追记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监管大队民警白凤国

2021年11月05日 07:0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彦叙 吴丽霜 付颢   
中国警察网 · 谭彦叙 吴丽霜 付颢  |  2021-11-05 07:03

  今年9月29日,距离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监管大队民警白凤国退休还有10天,可他再也无法等到那一天,就在29日下午,白凤国在完成押解犯人任务后的返程途中突发疾病,经救治无效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9岁。

  参加工作以来,白凤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真心真情感化在押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他累计看管在押人员20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

  他用生命完成最后的任务

  白凤国所在的看守所每年需要押解移送200余名在押人员。每次移送前一天,他总要特地进监区找被移送人员聊几句,掌握他们的思想和身体情况,为第二天的任务做好准备。

  9月29日一早,天空下起蒙蒙细雨。离开家时,老伴关心地说:“路上小心,晚上等你回来,我们出去吃点好的。”白凤国一听就笑了:“放心吧,这可是我申请下来的押解任务。站好最后一班岗,等退休了,我天天给你和孩子做好吃的。”

  原来,考虑到白凤国年龄大了,这次押解任务原本领导并没安排他参加。白凤国主动找到领导申请说:“还有10天就退休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执行任务,就交给我吧。”

  上午8时,白凤国和同事准时出发。从看守所到监狱一个半小时路程,白凤国已经数不清走过多少回。移交手续办理得非常顺利。返程途中,坐在副驾驶的白凤国突然呕吐不止,随后陷入昏迷。见情况不好,随行民警高声呼喊:“老白,醒醒,快醒醒……”一边对他急救,一边驾驶警车全速赶往医院。16时30分,经抢救无效,白凤国永远地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是高墙内的“全科医生”

  2012年,白凤国来到监管大队工作,先后担任监区队长、医疗队长等职务。

  多年来,白凤国为每名患病的在押人员制作健康档案,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逐一分类,详细记录他们的就医情况。每年入冬,白凤国会及时为在押人员添加御寒衣物,更换过冬棉被;每逢酷暑,他就熬制绿豆汤,准备防暑药品。在押人员生病,他第一时间了解病情,重点看护,送水送药。

  今年农历大年初一,白凤国接到电话,说在押人员全某感觉身体不舒服,引起了他的警觉。因为全某进入监所前就有心脏病史,很有可能是旧病复发。放下电话,白凤国顾不上和家人团聚,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在他的组织下,全某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

  手术后,全某昏迷了两天一夜。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正常休息,白凤国坚持留在医院陪护全某。正值春节,医院周围连一家开门的饭店都找不到,白凤国渴了就喝点矿泉水,饿了就吃几口面包,困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当全某苏醒睁开眼看到床头满眼血丝、面容憔悴的白凤国时,哭着说:“白队长,大过年您不能回家陪家人,在这里陪着我受罪。我一定重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用真情感化冰冻的心灵

  面对高墙铁网,很多在押人员吃不下睡不着,心情低落厌世崩溃,拒不配合管理。白凤国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变化,及时帮助开导。

  在押人员王某由于长期吸毒导致大小便失禁,还经常大吵大闹。白凤国主动找医生研究王某的处置方案,自学毒品戒断反应处置常识,还给他准备病号饭。每次王某发病,白凤国只要没有紧急的工作,都会亲自带着他外出看病。发现王某的生活用品和衣物不足了,还自费给他买。这一切都让王某深受感动。在白凤国的关心帮助下,王某的心态好转了,病情也逐步好转。刑满出狱后,王某在饭店找到一份工作,过了几年还开了好几家连锁饭店。每逢过节,王某总要来看守所看看白凤国,感谢当年他对自己的帮助。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白凤国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和战友们一起巡监房、测体温、搞消杀、倒垃圾、取盒饭,关注在押人员思想动态,督促在押人员保持个人卫生。期间,白凤国累计参与封闭执勤300余天,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监区安全的坚实屏障。

  十年来,看守所每一次押解任务他都没有缺席。但是,人生最重要的几次场合他却缺席了。在父亲弥留之际,他坚守工作岗位,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成为永恒的遗憾;与女儿聚少离多,他缺席了女儿成长;如今,他又缺席了10天后单位为自己准备的荣休仪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白凤国战斗的身影。带着对公安工作的不舍,带着对未竟事业的牵挂,白凤国燃尽了生命最后一丝光和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