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探访策克口岸民警辅警:

像胡杨一样牢牢扎根在疫情防控线上

2021年11月05日 07: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晗   
中国警察网 · 陆晗  |  2021-11-05 07:01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策克口岸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也是陕、甘、宁、青四省区和内蒙古所共有的陆路口岸。近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记者跟随内蒙古公安机关支援阿拉善盟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委赶赴策克口岸,目击正在那里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29名民警辅警的工作状态。

  “向老民警学习,坚决战疫到底”

  策克口岸距离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近80公里。快到口岸时,记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戴好口罩、面罩,穿好防护服,佩戴一次性手套全副武装进入口岸。

  疫情发生后,策克口岸关闭。10月25日起,口岸实施居民和游客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

  10月27日,乌海市公安局派出的第3批支援警力昼夜不歇抵达额济纳旗,其中的29名民警辅警来到策克口岸承担起14个执勤点的疫情防控任务。从最远的执勤点到队伍的集合点,有20多公里的距离。

  前来支援的民警辅警搭起简易帐篷,放置好管控标识,就立即投入到了防控工作中。大部分执勤点因为设在荒滩上,暂时还无法通水通电。塞外初冬,寒风凛冽,卡点上的民警辅警在防护服里套上厚厚的警服,坚持24小时在勤在岗。

  1997年出生的邓志峰是乌海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名新警。听说有支援额济纳旗的任务,他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并特别申请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支援。

  “这次支援,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我要好好向老民警学习,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抗疫到底!”邓志峰说。

  “老同志更要冲在前面”

  走进策克口岸的工业园区,可以看到很多货车停靠在道路两旁。离这些货车很近的一家酒店隔离着40多名货运司机,这里也是支援民警的一个执勤点。

  10月29日晚,支援策克口岸组负责人、乌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徐云海接到命令,要求派出警力进驻口岸的一家酒店,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听到消息,几名老党员、老民警主动请缨执行任务。困难面前,党员冲在前面,在这支支援队伍里已经成了常态。

  “我们都写了请战书,发誓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斗。”徐云海说,“从到这里第一天起,我们没有一个人喊过苦说过累,越是艰险越要坚守,大家互相鼓励、并肩作战。”

  成功“抢”到任务的乌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邬建军带着一名辅警,马上在隔离酒店开展工作。维护酒店秩序、落实管控隔离措施、协助医务工作者进行消杀、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邬建军和搭档忙个不停。他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邬建军把货车司机都加进来。谁有困难和问题,在群里就能直接寻求帮助。隔离时间长了,有人情绪不稳定。邬建军一对一进行心理辅导,做好思想工作。

  “身为一名党员民警,就要为国家作贡献。”邬建军毫不犹豫地说,“战场上,老同志更要冲在前面!”

  “警民携手共同抗疫,我们心里特别暖”

  乌海市公安局支援策克口岸组最远的执勤点距离中蒙边境线不到30米,这里由2名民警和1名辅警共同驻守。因为他们的出生年份正好覆盖了20世纪70、80和90年代,所以他们自称为“789组合”。

  乌海市公安局治安分局民警田宇是“70后”,平时不仅要带着“789组合”做好防控工作,还客串起了“外卖小哥”,肩负起为周边执勤点的支援民警送饭的任务。一日三餐,准时送达。

  因为执勤点设立在荒漠中,昼夜温差极大,晚上的大风几乎要把搭建的简易帐篷吹倒。田宇等人即使穿着厚衣服和防护服也冻得发抖。周边企业的工作人员发现后,在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支援民警送来了一个炉子,让他们可以取暖、烧热水喝,还专门拉了一条将近300米的电线,让执勤点上亮起了灯光。

  “策克口岸的群众和企业对我们无比支持,非常理解,警民携手共同抗疫,我们心里特别暖!”望着近在咫尺的边境线,田宇对记者说,他要用尽全力去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