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审阅案卷

追记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预审大队民警狄洪财

2021年11月23日 23: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彦叙 吴丽霜 王贺瑶   
中国警察网 · 谭彦叙 吴丽霜 王贺瑶  |  2021-11-23 23:01

  “最近脑袋有点迷糊,我躺一会。”11月16日,正在审阅案卷的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预审大队民警狄洪财和同事说完这句话,向后靠在座椅上,闭上了眼睛。同事发现异常后,拼命呼唤,进行人工呼吸,并紧急将其送到医院抢救。13时05分,狄洪财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终年56岁。

  狄洪财198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公安局英额门派出所、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刑警大队以及顺城分局涉税侦查大队、刑警大队、预审大队工作,多次受到上级嘉奖,生前系预审大队一级警长,承担刑事案件材料审核及办理工作。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基层一线的“老黄牛”

  无论在乡镇派出所、刑侦一线,还是在预审岗位上,狄洪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默默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认真负责、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担当。在预审工作中,狄洪财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老狄不爱说话,但特别能吃苦。”这是同事对狄洪财的一致评价。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随着案件线索评查工作“回头看”的深入开展,狄洪财于10月中旬被借调到顺城区纪委协助办理重点案件彻查工作,但责任心强的他始终放不下手里还未移送的案件,便主动开始了分局、区纪委“两头跑”的日子。他上午在纪委工作,中午利用休息时间回分局阅卷审核。

  不忘初心钻研案件,同事眼中的研判专家

  从派出所民警到刑警,再到预审大队民警,34年间,狄洪财心心念念的始终是案件,就连他人生最后的时刻,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本没有合上的案卷。从事预审工作12年,他的手机始终保持365天、24小时开机状态,有时一天从早到晚要介入指导10余起案件的审核办理工作,往返奔波于各办案单位之间。即便是下班后,只要接到单位电话、只要办案单位有需要,他都会立即赶到现场和办案民警一同深入研究、答疑解惑。他常说:“没有放不下的筷子,只有放不下的案子。”

  2020年6月,狄洪财在审核办理一起团伙贩卖毒品案件时,由于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办案民警在案件取证方面存在诸多困难。一天,正在家吃饭的狄洪财接到办案单位电话,便立即放下碗筷,赶到办案单位,迅速参与、指导重大嫌疑人的讯问工作,及时固定证据,最终顺利完成了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工作,使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12年来,他先后审核办理刑事案件600余起。

  说起狄洪财,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狄洪财从未因家里事情影响工作,从未因个人原因向组织提出任何条件。无论春夏秋冬,他常常早来晚走。但每逢为他报请立功奖励的时候,他却说:“年轻人更需要这些。”他不善言谈、为人坦诚。从警30余年,他始终不改忠诚本色,将炽热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一生热爱的公安事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