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闫昕卓:“联合国社区”里的“外交官”

2021年11月23日 23: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娜 刘丽丽   
中国警察网 · 唐娜 刘丽丽  |  2021-11-23 23:06

  人物简介:闫昕卓,男,1989年1月出生,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还荣获了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闫昕卓联合治安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安全宣传。(图片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提供)

  他是“联合国社区”里走心的“外交官”,为服务好外籍人员自学多国语言,并组建志愿者联盟;他是居民心里值得信赖的“安全官”,组建楼宇巡逻队,月光下总能看到他带队巡逻的身影;他还是“穿警服的副书记”、百姓身边温暖的大管家,尽心竭力为社区百姓干好每一件小事。他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闫昕卓。

  北京市海淀区华清嘉园社区是中关村街道最大的社区,周边高校云集、商业兴隆,来自50个国家的800余名外籍学生、科研及务工人员长期租住于此,被称为“联合国社区”。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不久的闫昕卓被安排到这里担任社区民警。为了管好这个社区,闫昕卓一方面做好入户走访、社区巡逻,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思路,推出了外籍人员住宿网上预约、网上信息先行登记、住宿手续限时补办等服务,得到辖区居民一致称赞。

  用心用情服务外籍人员

  “警官先生,如果房东和中介再来要求我搬家,我就真的没办法了!”2013年,刚到社区不久的闫昕卓,就接到租住在小区的韩籍务工人员崔某的电话。他赶到现场时,崔某正用家具紧紧顶住房门,房间里隐隐透出浓烈的酒精味……原来,崔某因家中突遭变故,面临经济困难,请求房东和中介缓收房租遭拒,酒后一时情绪激动。

  “您是个教育工作者,该明白什么是不对的行为;您也是有儿有女的人,更该知道珍惜自己和家庭,有困难咱们共同想办法……”

  整整7个小时,经过闫昕卓不停劝说和安慰,崔某终于平静了下来。随后,闫昕卓又积极协调促成双方达成协议。这天深夜,闫昕卓正要转身离去时,崔某突然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不久,崔某回国后给闫昕卓发来短信:“您让我知道北京是一个不仅安全而且温暖的城市……”

  创新网上服务新模式

  为了更好服务外籍人员,闫昕卓用手机下载了翻译软件,专门请英、日、韩、法、俄等国家留学生当老师,组织外籍志愿者组建微信交流群,成了一名“社区外交官”。社区居民对他赞不绝口,很多人帮助他宣讲中国法律,化解矛盾纠纷。

  东升园是个老旧小区,物防技防设施落后。为了提高小区居民安全感,闫昕卓协调街道组建了一支楼宇巡逻队,每天带领巡逻队员巡逻。

  “大半夜敲门干什么呢?”一天夜里,东升园居民李先生听见大门外有声音,一边嚷嚷一边出来关门。李先生家的铁栅栏门经常忘锁,每次闫昕卓带队巡逻总要敲门提醒,对此他很不耐烦。但这一次,李先生没想到,他一关门,竟然吓跑了两个准备作案的不法分子。慌不择路的窃贼刚跑出楼门口,就被巡逻队员逮个正着。第二天,李先生专门找到闫昕卓,满怀愧疚地说:“我现在明白了,咱们小区平安,真是您用辛苦换来的,我也要加入你们巡逻队!”

  如何才能真正筑起一道社区安全长城,让群众安居乐业?经过反复调研,闫昕卓发动辖区商户组成社区治安联防团队,针对社区治安以及交通秩序、扰民、卫生等问题,群策群力、协作自治、积极化解。他们还组建微信群18个,辖区社会综治力量上千人入群。

  2018年12月,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闫昕卓被任命为社区警务队副队长。他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每一次走访入户,每一次出警接待,每一起纠纷调解,都代表着公安民警和基层执法者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闫昕卓深有体会地说。他全身心地守护辖区、温暖百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闫昕卓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华清园社区外籍志愿服务队队员。他带领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党员和社区居民等,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承担了为本社区外籍居民讲解回京登记流程、居家观察要求、社区物业服务等工作。因工作出色,闫昕卓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年7月,闫昕卓走上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岗位。面对新任务,闫昕卓表示:“人民警察就是要立足本职,守护好辖区百姓平安。群众对我的认可激励着我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未来我将继续发挥长项增补短板,不负信任,不辱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