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热心肠”所长牺牲前一刻还在办案

追记唐河县公安局兴唐派出所所长周慧

2021年11月30日 22: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波 李巧娟 左文峰   
中国警察网 · 波 李巧娟 左文峰  |  2021-11-30 22:35

  11月19日19时15分,河南省唐河县公安局兴唐派出所所长周慧在城区侦办一起盗窃案件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11月20日12时8分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9岁。

  尽职尽责,护航企业发展

  “我们生产设备被盗,若找不回来,可能造成企业较大损失。”今年6月10日,兴唐派出所辖区某企业焦急地报警。

  接到报警后,周慧立即组织民警开展侦查。他们从被盗物品的销赃渠道入手,利用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全面排查废品收购点,终于在一废品收购点找到了正准备销毁的该企业被盗砖架靠背50余个,循线追踪,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兴唐街道辖区入驻固定资产超千万元企业198家,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但各种矛盾纠纷频发。2020年8月担任兴唐派出所所长后,周慧在一年多时间里,深入走访辖区各家企业,听取企业对社会治安以及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严打涉企犯罪,共侦破涉企案件10余起,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周慧运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对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多次登门拜访,讲政策、讲法律,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化解了影响企业生产发展的各类不利因素。

  真心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关心的,就是自己关注的。从警17年来,周慧一直扎根群众,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对于群众求助,无论事大事小,周慧从不推诿,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

  2018年冬天,群众熊某外出后一直没有回家。接到熊某家人报警后,时任毕店派出所所长的周慧心里“咯噔”了一下,因为平时他就对嗜酒的熊某十分了解,于是一一联系熊某的“酒友圈”,得知熊某当天是饮酒后独自骑自行车返家的,分析判断熊某可能出现了意外。事不宜迟,周慧立即带领民警在熊某返家的路段逐一查找,最终发现跌落在路边深沟、不省人事的熊某,其身上已覆盖了一层白雪。若不能及时找到,熊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次次耐心细致的服务,一件件真心为民的小事,让周慧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辖区群众有“急难愁盼”的事情,总是会想到找周慧。2020年2月1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人员活动范围受到限制,然而大阮庄村民陈某的父亲突发疾病,需要紧急送医,于是向周慧求助。周慧接到求助后,紧急上报有关部门,并用警车护送陈某父亲一路疾驰到医院,为救治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秉持着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精神,周慧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500余件。邻里纠纷、琐事矛盾等,他一件一件地记在笔记本上,一件一件地跟踪化解,实现了“矛盾在哪里、问题就解决在哪里”,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210余起。

  以身作则,带出钢铁团队

  “他很亲和,很关心我们,我们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总是第一时间找周所长解决。”民警郭萌哭着说。

  周慧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仍然在侦办案件。11月19日下午,周慧和郭萌对一名盗窃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区域进行走访排查。19时15分,周慧突感胸口不适,给郭萌交待好工作计划后,独自去医院治疗,没想到这一走竟是永别。

  “每次有危险的工作,所长总是冲在最前面,给我们做表率。遇到立功授奖,他全部让给了年轻民警,心里唯独没有装着自己。”民警王坤印象最深的是,周慧关键时刻非常有担当。2020年2月中旬,正值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10余名来自湖北省枣阳市的群众欲悄悄绕道毕店辖区前往外地。周慧果断赶去,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与当事人沟通,并讲解法律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劝返了几个人,快速消除了疫情风险隐患。

  “我报到的第一天,所长亲自为我整理警容警姿,教导我穿上警服,就得整洁规范,不能给警察形象丢脸。”回忆往事,民警尹博依然清晰地记得所长帮他整理警容警姿的那一刻。

  基层派出所工作繁杂苦累,但周慧用坚守与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