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林燕: 屡建奇功的“读心神探”

2021年12月03日 08: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嘉庆 左晟   
中国警察网 · 李嘉庆 左晟  |  2021-12-03 08:43

林燕为被测试人做心理测试。左晟 摄

  今年4月,悬疑电影《猎心之血亲》在院线热映。该影片以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林燕为原型,讲述了她借助微反应测试技术让犯罪嫌疑人伏法的经历。

  在18年刑警职业生涯中,林燕利用微反应心理测试技术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从他们的表情和动作中捕捉案件的蛛丝马迹,为破案指明方向,同行给她起了个绰号——“读心神探”。

  物证不会说谎,但人心最难测试。包含测谎在内的读心测试结果,虽不能作为证据直接使用,却能为破案指明方向。

  当刑警的18年里,在无数次勘查现场、询问证人、审讯嫌疑人的过程中林燕发现,面对警察不同的问题,每个人的表情和动作都有一定的规律。经过多年的总结和研究,她把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等项目全部纳入研究体系,不断充实测试内容,形成微反应心理测试工作模式,提高了心理测试的准确率和贡献率。

  2014年,林燕到外地参与一起绑架杀人案件的侦办工作。犯罪嫌疑人杀人焚尸后将骨灰抛撒到离案发现场20多公里远的荒野里。嫌疑人落网后拒不交代杀人焚尸及抛撒骨灰的犯罪事实。案件侦办陷入困境。林燕临危受命,她在心理测试中引入新技术手段,成功定位了犯罪嫌疑人抛撒骨灰的地点,指引战友提取到关键证据。

  18年里,林燕参与了对1400余起刑事案件中超过2100人次的心理测试工作,直接破获重大疑难案件370余起。

  2020年,山东省公安厅抽调林燕参与侦办公安部督办的一起特大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上机测试时,林燕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被测试人为特殊体质,数据一直采集不上来。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林燕沉下心,在10多个小时里反复调试机器,终于在深夜拿到了数据结果。

  当她汇报完测试结果后,整个专案组如释重负:测试结果指明的方向,与现有证据高度吻合。4小时后,被测试人供述了全部作案经过。

  林燕不仅在疑难大案上倾尽所能,对很多小案子也一直认真对待。2017年,青岛一户居民的四个大棚被烧毁了两个,林燕站在废墟上仔细分析,琢磨案发情景。依据分析,林燕精心编制了测试题目,在测试嫌疑人时,她把自己的分析结果设计成问题向嫌疑人求证,嫌疑人很快就交代了作案经过,并承诺赔偿损失。

  从暗到明,林燕一次次用“心理围猎”让作案人原形毕露,让隐匿的证据浮出水面,为审查诉讼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