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江苏聚焦企业所急所盼,创新举措惠企利企

企业有事不用跑 民警服务送上门

2021年12月10日 09: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家新 周重阳 宋娜   
中国警察网 · 赵家新 周重阳 宋娜  |  2021-12-10 09:50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赵家新、通讯员周重阳、宋娜报道:“我当时就想试一试,没想到真的办成了!”公安机关上门服务,化解了江苏徐州高新技术重点企业鑫晶半导体公司人力资源部张经理的燃眉之急。受疫情影响,今年,这家公司几十名外籍技术人员迟迟未能入境,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恰逢徐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深入企业开展帮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们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在符合防疫政策规定要求下,先后为50余名外籍技术人员办理了入境手续,助力企业正常生产。

  今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护航到哪里。

  服务主动上门,难题不愁解决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江苏公安机关加速推动从“企业上门”到“上企业门”的转变,切实让企业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得实惠”的公安服务。

  “我们企业能起死回生,必须感谢城南派出所。”江苏华普干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霞说。此前该企业陆续接到销售额3000万元的产品订单,但因内部原因导致经营合同迟迟无法签订。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主动上门,历经半个月,成功调解了矛盾,企业顺利签单。

  坚持“无事不扰、有呼必应、主动服务”工作理念,江苏公安机关逐渐建立起警企联动工作机制,组建有地方特色的联勤队、驻企警务专员共同服务企业发展。盐城市公安局天合警务工作站会同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组建了“巡警+社区民警+安保特勤+企业保安”队伍,服务覆盖产业园区3000余家企业、6万余名从业人员。宿迁市公安局开展“千警进万企、护航促发展”实践活动,建立“驻企警务专员”制度,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提出的合理需求事项,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搭建智慧平台,提升服务效能

  不久前,南通市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警侨”可视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具备“主动研判、主动出击、提前发现、提前处置、服务实战、服务发展”六大项功能,有利于强化风险防控,加强企业海外利益保护和安全保障。

  作为服务“走出去”企业和广大海外侨商、侨胞的重要桥梁与纽带,2016年以来,南通市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资源集合、内外协作的平台优势,构筑警侨联动服务体系,为广大“走出去”企业和人员提供防疫指导、安全保障和便捷服务。

  根据不同地区企业需求,江苏公安机关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搭建各类智慧平台,让企业享受自助服务、在线服务,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今年以来,江苏省公安厅成立服务企业领导小组,上线运行江苏公安服务企业平台,为企业提供66个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及异地办理服务,最大限度做到材料最少、流程最简、功能最全、效率最高。南京市公安局成立“合成服务中心”,研发运行合成服务管理平台,开通24小时值守的“85110110”服务企业热线并组建“南京公安服务重点单位微信群”,全力帮助企业纾危解困。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已为企业高效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2万件。

  苏州市公安局建成上线“苏州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35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业务,惠及长三角地区居民和企业;徐州、淮安公安机关开发“彭城访客通”“淮上通”等服务企业系统,实现企业诉求、案件办理、预警提示、安防指导等全部线上办理;无锡、扬州公安机关围绕企业人才引进、涉企案件侦办等出台50余项服务事项,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各地公安机关一项项惠企利企措施频频落地。

  严打涉企犯罪,提供法治保障

  7月8日,如东县公安局接到一家公司报案称被骗30亿元。接报后,南通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仅4天就完成立案审查,于7月21日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江苏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

  3月初,宜兴市的蔡女士怀疑在某电商平台购买到假冒吹风机后报警,宜兴警方迅速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扣押假冒吹风机等7000余台;江苏某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血氧仪出现假冒产品后,丹阳警方成立专案组循线溯源,最终查获假冒血氧仪5万余台。

  为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江苏公安机关健全涉企犯罪受立案、重点办案环节法律审核、涉企案件快速办理3项机制,组织开展新类型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始终保持对侵害市场主体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有效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今年以来,江苏已侦破侵害市场主体违法犯罪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00余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