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扎根基层31年 一心为群众办实事

追记阳春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民警黄鹏辉

2021年12月20日 08: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清波 曾宇萍 冯文贞   
中国警察网 · 王清波 曾宇萍 冯文贞  |  2021-12-20 08:27

  在广东省阳春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三楼楼梯拐角处,悬挂着一块“任劳任怨 无私奉献”的标语牌。黄鹏辉每次回到三楼的办公室都会经过这块标语牌。然而,这块一直激励着他的标语牌,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12月10日14时许,黄鹏辉在回访受骗群众期间,因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倒在了他为之奋斗31年的公安工作岗位上,献出了年仅54岁的宝贵生命。

  牺牲前29小时处理警情18起

  1990年1月,黄鹏辉正式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5月被派到阳春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红旗派出所位于阳春市中心城区,人员复杂、警情多、警力少,工作任务繁重,但黄鹏辉从不言苦道累,一心只想着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时间回到12月9日,黄鹏辉牺牲的前一天。9时许,黄鹏辉接到漠阳市场买卖纠纷和红旗路打架的警情,他凭借丰富的调解经验,迅速化解纠纷。10时许,他再次回到漠阳市场处置两起盗窃警情。由于当天是阳春城区群众赶集的日子,他在人流密集的漠阳市场一直巡逻到中午12时许。

  回到派出所还没吃完午饭,就有家长报警说孩子走丢了。黄鹏辉立即带队寻找,很快找到了孩子并送回家长手中。接近16时,有群众报警称家里人有可能被诈骗。黄鹏辉耐心地与报警人家属沟通,向其宣传诈骗相关知识,及时劝阻了报警人家属,使其免受损失。18时许,黄鹏辉又接到环城南路有群众被诈骗12万余元的警情,他带队到现场了解情况,完善相关材料,帮忙进行账户的止付,持续忙了6个小时,直到凌晨。

  回到所里,一起值班的民警阮贵勇看见黄鹏辉一直在咳嗽,面色略显苍白,便劝他回家休息。黄鹏辉却说:“没事,你刚从局里调回所里值班,一个人带班我不放心,我身体还算硬朗,这么多年在基层习惯了。”

  12月10日9时许,黄鹏辉完成交接班后,按照规定可以回家休息了。但他放心不下之前跟的一个纠纷案件,带着案卷来到阳春市公安局沟通案件情况。11时43分,从市公安局忙完回到所里的黄鹏辉,再次联系9日诈骗案的受害人补充警情材料,尽力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期间突发疾病,后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4时许不幸牺牲。

  根据红旗派出所警综系统上面的记录,在牺牲前的29个小时里,黄鹏辉共参与处理了18起警情。在黄鹏辉31载的公安生涯中,每一天他都是这般勤勤恳恳,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头等大事。

  冲锋在前,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走进黄鹏辉的办公室,木制的办公桌椅已经褪色。桌面上的笔记本里,工工整整地记录着他参加的大小会议。抽屉和一旁的小架子上,满满当当塞的都是他的工作文件。

  查处涉黄赌案件510余起、涉毒案件60余起;调解治安案件500余起;检查旅馆、娱乐场所等3000间次;疫情期间,累计核查涉疫重点地区人员400余名……这组数据,是黄鹏辉从警31年来的真实记录。

  阳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熊强业回忆,2002年,红旗辖区发生3起抢夺案,当时黄鹏辉刚到红旗派出所工作不久,为了快速破案、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以所为家,连续多天加班加点。“黄鹏辉业务能力突出,通宵熬夜加班从来不说累,领导同事让他休息,他都说没关系。”熊强业说。在黄鹏辉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很快侦破了那几起抢夺案,辖区治安环境进一步转好。

  红旗派出所所长陈立坚与黄鹏辉相识多年。在他看来,黄鹏辉不仅待人做事公平公正,也非常有责任心,面对棘手任务,常常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同事和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黄鹏辉从研究在逃人员档案入手,细化工作措施,多次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春城、岗美、河口、潭水等在逃人员家中,不厌其烦地向其家属宣传自首政策,开展规劝工作。最终,5名网上在逃人员在黄鹏辉的感召下先后到红旗派出所投案自首。对拒不自首的在逃人员,黄鹏辉全力开展追捕工作。在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的情况下,黄鹏辉依然坚持长途奔波、忍受体力透支引起的晕车呕吐,将在逃人员抓捕归案。

  “清网行动”期间,黄鹏辉还带队侦破了10余起摩托车盗窃案件,为辖区群众挽回损失。由于表现突出,2012年黄鹏辉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把同事和群众当亲人

  日常生活中的黄鹏辉,是一个非常和善亲切的人。他体恤关心同事,派出所工作繁重,但是能自己完成的工作,他宁可熬夜加班,也不麻烦同事。他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有困难,总是义不容辞冲在前面。

  2018年,红旗派出所民警阮贵勇的父亲不小心扭到了腰。黄鹏辉了解情况后,利用下班时间来到阮贵勇家中,耐心疏导阮贵勇的父亲,让他安心养病,不要为工作和生活操心。随后,他多次和阮贵勇谈心,帮助指导他做好父亲的心理辅导工作。慢慢地,阮贵勇的父亲走出了消沉的状态。

  “他一直都把我们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所里年轻的民警都喜欢叫他‘辉伯伯’。”阮贵勇说。

  乐于助人的黄鹏辉在辖区群众中也享有非常好的口碑。“他常常给我们宣传反诈知识,提醒我们不要上当受骗。平时要是有什么矛盾纠纷,他总是帮忙调解。”辖区群众王阿姨说。

  今年7月,黄鹏辉楼下的邻居叶先生因为过度劳累晕倒在家中。黄鹏辉听到声响后,立即冲下楼,帮着叶先生的家人将他扶到椅子上,拨打120,并对他进行急救。直到叶先生醒来,医生赶来确认叶先生身体并无大碍后,黄鹏辉才放心地回到家中。“辉叔就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邻里之间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帮忙。”叶先生始终对黄鹏辉心存感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