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为民坚守32年,他倒在了钟爱的交警岗位上

追记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李周相

2021年12月31日 13: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缪春云 郭钰 李振宁   
中国警察网 · 缪春云 郭钰 李振宁  |  2021-12-31 13:02

  “连续十天来,老李哥每天都带领我们从晚上巡逻到凌晨,我们劝他休息,他总说要确保辖区的四个乡镇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马敏树含泪说,老李哥没有走完的路,我们会继续走下去。

  2021年12月11日16时许,连续工作10天的威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李周相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1岁。

  坚守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自12月1日起,威宁县气温持续下降,抗凝保畅工作迎来高峰。李周相与中队同事连续多日在辖区开展日常路查路检工作。12月10日晚,李周相带队到迤那镇开展夜查工作,直至11日凌晨。夜查结束后,他又着手反馈警情、处理接警。报警记录显示,从11日凌晨5时到早上10时,他们又接到了2起报警指令。

  12月11日14时许,正当同事准备找李周相讨论工作时,却发现他昏倒在备勤室的地板上。同事立即紧急送医,因抢救无效,李周相于当日16时永远地离开了他坚守32年的工作岗位。

  “作为他多年的战友,听到他离开的消息,心情很沉重,不知道怎么来形容此刻的感受,他就是工作太拼了……”威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李广书哽咽着说,从警32年来,李周相先后在威宁县公安局多个派出所和基层所队工作。2021年7月,因工作需要,李周相到警力薄弱的五中队任指导员,在新的岗位上,他既是指挥员,更是作战员,凡事以身作则,走在前面。

  观风海镇地处威宁县西北部,这里山高林密,一到秋冬季节就常常出现大雾、凝冻、大雪等恶劣天气,交通安全一直是当地的一大难题。“云里来,雾里去。”是当地人对这里天气的评价。李周相所在的五中队就坐落在观风海镇,五中队不仅要做好该镇的交通管理,还要兼顾周边秀水镇、斗古镇、迤那镇的交通工作。为了迅速熟悉新岗位,李周相来到五中队后,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辖区所有重要路段走了一遍,排查了一遍。

  “辖区公路有1200多公里,平日里道路交通的巡逻纠违、管控疏导,李周相都和兄弟们一起作战。有时候看他累得实在受不了,我就劝他回家休息,他总说没事,能挺得住。”交警大队五中队队长陈信说,李周相走后,每次看到他那挂着的警服,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在新岗位的4个月里,李周相参与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上千起、办理刑事案件4起、指导参与办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68起。

  一心为民,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

  作为与群众直接打交道比较多的警种,交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32年来,李周相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每一件关乎群众的事做好,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李警官真是太厉害了!凭借一块残缺的保险杠,就帮我们找到了肇事逃逸司机。”李周相曾经帮助过的一名群众评价道。2018年10月28日21时许,担任交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的李周相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炉山镇麦子岩,一位老人被车撞伤,司机肇事后逃逸。接到报警后,李周相立即带领队员赶往事发地点。在现场,李周相一边安排队员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一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事发地除了找到一小块残缺的汽车保险杠外,再没有任何有用的线索,案件侦办陷入了困难。面对困难,李周相没有放弃,当晚带领队员以事发地为圆心,围绕周边十公里内道路开展地毯式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8小时后,李周相和队员们在炉山镇一煤矿旁找到了一辆保险杠破损的嫌疑车辆,经过比对,现场遗留的碎片正是来自该车。李周相迅速带人将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抓获,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多好的一个警察啊,可惜以后在路上再也看不到他了。”得知李周相牺牲后,威宁县盐仓镇的邓女士说道。2019年9月的一天,邓女士驾驶汽车行驶在盐仓镇326国道上,因为低血糖突然晕倒在车上,车辆失控横亘在了公路上,幸好被正在开展日常道路安全巡逻的李周相及时发现,并用警车将其送到医院治疗,这才避免了更大的危险。邓女士醒来后,十分感动,向李周相所在单位送上了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2021年9月16日,李周相所在中队辖区发生1起交通事故,1名路人重伤,肇事司机已经逃逸。由于当天雨大、雾大,周边公共视频只能看到肇事车辆模糊的车型,李周相带领队员沿路进行走访调查,对辖区一千多公里的道路公共视频进行筛查,经过三天两夜的努力,最终确定了肇事车辆信息。9月18日,李周相和同事赶赴云南昆明,将潜逃的肇事逃逸司机成功抓获。

  勤俭节约,舍小家只为万家安宁

  从警32年,李周相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李周相的生活一直十分节俭,他在五中队的备勤室,只能用“简陋”形容,除了一个洗漱用的脸盆、一把刷秃了毛的牙刷、几件警服以及一本工作笔记本,再无他物。

  对自己如此“抠门儿”的李周相,在面对违法人员的年迈家属时,却“大手大脚”。有一次,他查处的1名交通违法人员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在得知该人员家中有两位年过八旬、生活困难的老人后,他带领中队的同事到其家中看望老人,送上了生活用品,与他们交心谈心,打消顾虑,让他们保重好的身体。“法律是庄严的,违法了就要严肃处理。但群众有困难,我们不能置之不理。”当时的李周相这样跟同事说,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中,他是同事们的好大哥、好老师,不论谁有困难,他二话不说就伸出援手,帮助身边的队员度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

  李周相时时以工作为重,以所为家、以队为家,甚至都没有好好地陪伴家人过过一次春节,他所在单位离家最远时,相距167公里。

  李周相生前曾答应过女儿:“等你上大学,我亲自送你去。”承诺过腿脚不便的母亲:“等工作不忙了,我带你去医院好好检查。”如今,女儿和母亲再也等不到他兑现诺言的那一天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