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跨年夜,民警在岗位上迎接新的一年

2022年01月02日 16:4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02 16:41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麦子店派出所社区民警解洪涛:

小事不小看,小事当作大事办

解洪涛在蓝色港湾商圈维护跨年夜秩序。王旭 摄

  2021年12月31日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麦子店派出所社区民警解洪涛最忙碌的一天。

  麦子店是一个国际化社区,这里坐落着京城知名商圈“蓝色港湾”,汇聚着各类高档公寓住宅,也有不少的老旧小区。外国人多、流动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而且一到节假日商圈客流量猛增,蓝色港湾日均客流量约2万人次,周末及节假日客流量约4万人次。作为蓝色港湾的社区民警,保一方平安是解洪涛义不容辞的职责。大大小小的事,他都亲力亲为,商圈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电诈宣传等工作他都逐项检查完善。

  18时,刚刚出警回来的解洪涛挤进了“热闹”的值班室,回复完刚刚处置的警情后,他便抓紧“盘算”起蓝色港湾一会儿要面临的人流量激增的考验。19时,夜幕降临,蓝色港湾的灯光节吸引了许多人驻足拍照,车流、人流明显增多,前来打卡、等待跨年的人络绎不绝。

  解洪涛马不停蹄地直奔蓝色港湾的入口处,疏导人群,维护周边秩序。在入口处,解洪涛一遍遍提醒“大家不要拥挤,按顺序进入商区”,并提醒现场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好“入口关”,认真仔细检查健康码,提醒群众佩戴好口罩,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0时,细心的解洪涛带着商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走进水岸旁的餐饮街、客流较大的商铺,进行安全检查。“店里的灭火器放置要规范,餐桌餐椅不能挡住消防通道,对进店的客人要查看健康码……”看到小问题的解洪涛,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商户们。

  2015年至今,解洪涛的每个跨年夜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22时许,在室外“逛”了很久的他回到警务站,喝上了一口热茶。

  时针拨过12时,日历上已是崭新的一天。游客们尽情狂欢迎接新的一年,解洪涛和同事们依旧在熟悉的辖区一遍遍地巡逻着。

  解洪涛就是这样一个立足岗位、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他用实际行动描绘出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模样,把一件小事重复做好上千遍,真正做到“小事不小看、小事当作大事办”。他是首都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更是万千首都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代表。

  记者:董蕾阳 通讯员:吕品璋 王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