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规范执法这一年

累计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00余个

2022年01月04日 07: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2-01-04 07:38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邬春阳报道: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突出法治教育培训,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累计建成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00余个,完成率达91.3%。

  ——持续推进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全国在职民警共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加强对执法源头、执法过程和执法质量管控,深化落实法制员制度,配备专职法制员1.6万名、兼职法制员7.3万名。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工作实践需要,积极研究谋划法治公安建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全面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出台执法指引和操作规程,为依法处置各类案事件提供法制服务保障。全面清理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印发《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同时,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健全法制审核机制、严禁插手经济纠纷、依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等24项改革任务。大力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国执法办案数据联通共享,不断升级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系统,广泛应用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捺印等功能,有效提升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效能。大力整治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以刑事手段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查、扣、冻”等执法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