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五方面明显成效

2022年01月10日 23: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2-01-10 23:10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袁猛报道:记者从公安部10日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批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扎实推动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强化政治建警、肃清流毒影响、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推进建章立制”5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深化警示教育,召开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各级“一把手”、纪检负责同志讲廉政教育课690余场次,部直属机关4700余人次参观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览,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英模教育,开展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会等40余场次,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

  ——将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始终。紧紧抓住孙力军等人曾分管或插手多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多轮督导检查,对涉及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人、事、案进行全面清理,有力纯洁了队伍。

  ——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理”,全面深入排查各类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

  ——着力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深入整治机关作风顽疾,建立公安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 拉列“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项目71个,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一系列问题。全面开展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攻坚。

  ——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立行立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中长期整改任务稳步有序推进。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相关制度规范。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

  此外,公安部制订出台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试行)》,对所称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明确,规定了全体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共同禁业范围,主要涉及领域为民警任职公安机关辖区内与公安工作关系密切和可能影响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经商办企业活动,要求公安民警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近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经商办企业等活动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或者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利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