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你的平安•我的节日”

千万网友围观警察节系列直播致敬“平安守护者”

2022年01月11日 21: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哲   
中国警察网 · 刘哲  |  2022-01-11 21:33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2日至10日,中国警察网特别策划联合多地公安机关开展“你的平安•我的节日”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活动,通过开展11场直播,带领广大网友走进警营一线,直击“藏蓝”坚守身影,倾听基层民警故事,向“平安守护者”致敬。直播活动累计播放量超2100万次。 

  “辛苦了”刷屏,祝福节日坚守人

  有一种节日叫“坚守岗位”,有一种过节叫“与你同在”,有一种祝福叫“你辛苦了”……这个“特别”的节日正是中国人民警察节。 

  警徽闪耀,铸就平安。1年前,我们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向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人民警察致敬。又是一年节日到,此次警察节前组织开展的系列直播活动,带领广大网友直观感受到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平安的场景。 

  随着直播带大家登上高原之上西藏珠峰大本营,网友们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海拔5200米的生命禁区,他们守护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正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大本营警务室的民警辅警。 

  警务室里不仅有齐全的救援装备、应急用品,为游客准备的氧气罐、充电宝、高原急需药品,还有极具特色的牦牛救援队,一位位驻守高原的人民警察,一件件高原独有的出警物品,为来到珠峰景区的国内外游客及登山队员提供了安全保障。“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新入职的年轻民警拉茸七林即使缺氧不适,仍初心如磐。

 

  在绿水之畔浙江湖州赋石水库,直播间里,“生态警长”——安吉县公安局赋石水库生态联勤警务站站长陶林龙带着网友们进行水面巡查。赋石水库是湖州市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源头水质直接影响到湖州市千家万户的饮用水安全。 

  为保护水库的自然生态环境,“生态警长”带领值班人员每天都会乘坐巡逻艇或者巡逻快艇进行水面巡查。此外,在湖州公安机关的指挥室,还有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巡查,配合空中巡查,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巡查防控体系。 

  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气候湿热、植被繁茂,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沙坝抵边警务室的民警辅警正驻守在这里,直播间里,他们如日常一样,在边境线巡逻踏查。 

  高大茂密的丛林,崎岖湿滑的山路,几次险些让民警跌倒,他们互相搀扶着前行,“以前后面的边境线上这几条便道经常发生偷渡、走私行为,现在几乎没有了。”民警张烈介绍说,警务室设立后,民警全天候24小时驻守。同时与边境隔离护栏的技防监控设施联动,与周边的村民组成巡逻队,形成联动管控格局,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一个个坚守的身影,与祖国大好河山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警”线。更让直播间的网友直呼:“为蜀黍点赞!”“你们辛苦了!”“祝平安守护者节日快乐!” 

  “零距离”探秘,直击警营“真面目”

  想知道儿歌《一分钱》背后的故事吗?想探秘法医的工作日常吗?想打卡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吗?想知道报警求助后蜀黍如何接警吗?你想知道的,直播里都有! 

  此次系列直播内容丰富,11场直播,从见证为民初心的公安历史文化,到解决矛盾纠纷的治安管理经验,从惠民便民的智慧警务措施,到干货十足的不同警种工作,让广大网友直击警营“真面目”, 

  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负责专业蜀黍带来的“安全感”。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我们耳熟能详的儿歌,你知道它的创作背景吗?1月4日,在上海公安博物馆,直播镜头转向“儿歌大王”潘振声创作的《一分钱》原版手稿,向网友介绍这首歌创作灵感:潘振声在一次上班路上,偶然看到一个孩子将捡到的1分钱,交到了交警手中。这份珍贵的馆藏,见证了警民之间的融洽关系,并在一代代人传唱间续写着警民鱼水情。 

  法医的工作日常,是否如电视剧《法医秦明》般惊心动魄?随着直播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法医实验室,网友的疑问解开了。剪刀、血样袋、电动开颅锯……法医的箱子里,放着五花八门的工具,用于现场解剖。此外,直播还带大家了解了法医日常工作如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活体检验和物证检验所需要的工具,法医们认真的讲解,让网友直呼:“专业!”“涨知识!” 

  此外,网友们还通过直播,前往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永昌派出所,和“实习师徒”一起了解羌族文化下民警如何化解群众矛盾、做到“矛盾不上交”;前往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调度中心,了解110指挥中心如何智能接警、如何派发警情;前往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车管服务中心,与苏州交警一起零距离了解服务中心便民利民举措。 

  “人气感”爆棚,亮点纷呈超“吸睛”

  真枪实弹的特警训练究竟有多“上头”,让网友直呼“刺激”?护航冬奥的民警现在在忙啥,有何感人的小故事?全城参与的警营开放日有何花样,让市民乐享其中? 

  在系列直播中,一幕幕震撼现场,一场场体验活动,向网友展示了警营的不同面,因趣味性、参与感十足,让线上围观网友、线下参与市民沉浸其中,在了解中爱上警营。 

  真枪实弹!全副武装!破门而入!如此惊心动魄的场景出现在直播里,让网友也跟着紧张起来,肾上腺素飙升。在广东深圳警营,网友跟着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战狼突击队沉浸式体验特警的日常,入室攻坚科目、排爆科目、枪械应用射击、体能大循环、直升飞机索降等节奏紧张、高强度的特警日常训练更是让人看得目不暇接。在“枪王”汤强及“女枪王”顾晓玲向网友进行枪法展示后,更是被“太帅了!”“真实力派!”等网友赞叹留言刷屏。 

  “在哪啊?我也要去!”在江苏宿迁警营嘉年华的活动现场,线上直播过程中,网友中的不少当地市民跃跃欲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心动?活动现场,设置1个奖品“供给站”,摆放着萌警公仔、反诈口罩、学生错题本、笔袋等小礼品,若想拿到小礼品,可以前往萌警乐园、特警尖兵、科技赋能、交通安全等14个互动展区参与活动,看高科技警用设备、学交通安全知识、玩互动游戏。趣味十足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线上网友、线下市民打卡参与。 

  护航冬奥的民警有啥不一样?随着直播进入北京公安警察节主题活动现场,石景山公安分局民警盖蕾讲述了属于她和爱人的奥运故事。盖蕾在2008年还是学警时就参与了奥运任务,这成了她一辈子的骄傲,同时她还收获了爱情。盖蕾的爱人也是石景山公安分局的民警,参加冬奥工作以来,爱人起早贪黑,工作中经常漏接家人的电话,到家时孩子已熟睡。虽然辛苦,但他们都为能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自豪。 

  11场直播活动,场场特色鲜明,全面展现公安民警风采,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