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湖北:聚焦改革创新建章立制提升核心战斗力

2022年01月13日 22: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宏 李宗吾   
中国警察网 · 徐宏 李宗吾  |  2022-01-13 22:01

  2021年12月15日,湖北省首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荆门市公安局成立,标志着该市公安、检察部门将协同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这是湖北省公安机关建章立制促提升的一个缩影。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将建章立制作为根治顽瘴痼疾、深化改革创新、重塑公安队伍的突破口,围绕教育整顿中自查自纠的问题、基层公安机关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背后的制度成因,树立8类83个问题的精准靶标,有序建设“情指勤舆”一体化、打击犯罪、规范执法、“找堵防”等53个方面93项制度机制,不断释放强基固本、严管严治的制度红利。

  推动党委政府建章立制 

  2020年10月,湖北省公安厅成立“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通过立规章、建机制,大刀阔斧拆“烟囱”、破“孤岛”、汇数据,打通省、市、县、所(队)四级公安机关指挥调度渠道,打造一体化实战化平台,构建“省市一体、警种合成、区域联动、集群作战”一体化实战化体系,24小时服务支撑基层实战需求。

  “一体化机制下,公安机关分工过细、资源分散、合力不强、指令难落地等顽疾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实现了上级单位多花10分钟、基层少跑10小时。”基层民警感触颇深。

  但到这一步,还只是在公安系统内“打转转”,与大安全格局尚有差距。湖北省公安厅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推动省委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 构建大安全格局的实施意见》,实现“情指勤舆”一体化由公安“小闭环”向党政“大闭环”拓展,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公安主推、部门协同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数据精确制导建章立制 

  怎样让数据更好更快地为公安工作服务?

  数据服务侦查破案。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机制下,湖北公安机关打通与行业部门及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交换通道,海量汇聚各类数据资源,研发精准作战模型,全省公安大数据底座不断夯实、支撑服务实战效能明显提升。

  数据服务隐患排查。湖北省公安厅组织对2018年以来全省涉枪涉毒案件扩线评查,运用大数据精准查找深层次、隐蔽性执法问题,并建立倒查问责机制,延伸打防质效,有效堵塞执法漏洞。

  数据服务执法监督。聚焦执法“最初一公里”,湖北省公安厅将全省110接处警系统全部接入警综平台,精准监控分析警情数据,全面落实网上办案,率先完成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应用直报程序联调对接。推进省、市、县、所(队)四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应用,研发应用自动预警和问题发现模型,对执法办案过程进行风险提示、瑕疵预警、问题督办,实现执法全过程监管。

  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执法问题排查整改,抽查警情1.5万余起,发现整改不如实受立案等问题4类249项;全面查纠“逐利执法”,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立足紧迫任务建章立制 

  2021年8月,湖北遭遇“德尔塔”。

  为进一步提高流调溯源工作的精准度和核查处置率,湖北公安机关创新完善省市县(区)公安机关一体化、公安卫健一体化的“两个一体化”流调机制,厘清职责定位,完善信息推送、落地核处、实时反馈工作流程,对确诊、密接、次密接3类涉疫人员,开展不间断精准流调、滚动研判,助力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最短时间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针对影响社会稳定风险增加的实际,湖北省公安机关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建立“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机制,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明责问责担责一体化,高效开展“窟窿”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

  紧扣社情民意建章立制 

  湖北省公安机关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和《湖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服务群众和企业方面下功夫,推动155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项目覆盖率、全程网办率、限时办结率进一步提升。

  “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发布324项政务服务事项、17项特色应用、22项便民查询,“鄂汇办”App上线便民服务应用44项,审批时效提高60%,创新推出“电子证照卡包”应用服务,使用量553万余次。

  瞄准问题短板建章立制 

  2018年,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一派出所对一起经济纠纷以涉嫌经济犯罪予以立案。2019年9月,双方到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后仍将该案搁置,直到2021年6月才撤案。当月,江汉区分局对相关责任人违规立案插手经济纠纷、撤案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2021年10月9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布该典型案例。湖北省公安机关为加强执法监管专门建立的“红黑榜”案例曝光机制,一年来先后“曝光”5次。

  执法监督,就是要动真碰硬。湖北省公安机关聚焦体系创建,以明责担责问责一体化推动规范执法,压紧压实执法全链条责任,着力破解权责不明、责任不落实、工作难落地等突出问题,提升全警规范执法能力。《湖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责任追究办法》《湖北省公安机关执法失职渎职责任追究规定》等相继出台,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和失职渎职导致重大问题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切实发挥出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治本之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