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江西构建一体化工作体系
为民警依法履职筑牢坚实后盾

2022年01月14日 07: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希 肖玮 聂丹   
中国警察网 · 陈希 肖玮 聂丹  |  2022-01-14 07:35

  制定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研发建设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管理系统及维权App,确定137家医院作为民警因公负伤快速救治定点医院……江西省公安机关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作为暖警惠警爱警工程来谋划,在事前防护、事中保护、事后维护三个方面下功夫,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一体化工作体系,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核查督办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2225起,处理不法侵害人员3012名,为2256名民警辅警提供救济、恢复名誉、挽回损失。

  在事前防护上下功夫,民警依法履职有信心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是关爱民警、凝聚警心、提升战斗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2019年4月,江西省公安厅成立由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督察长秦义任主任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组织领导警种部门协调联动。省公安厅党委多次研究部署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深入调研座谈,了解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高位推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落地落实。

  同年8月,江西省公安厅制定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整合现有维权正名、慰问救济、律师参与维权等工作机制,创新建立民警履职行为责任认定等制度规范。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健全完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为保障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支撑。

  打铁还需自身硬。江西省公安厅从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维权意识出发,出台教科书式执法指导汇编,逐类规范执法细节,明确现场处置要领;发布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典型案例预警提示,对妨害阻碍民警执法和暴力袭警案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预警防范措施。同时,将执法规范、安全教育、警权维护、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内容等作为必学必训科目,纳入全省各级各类培训,指导基层一线民警规范执法程序、防范不法侵害。

  在事中保护上下功夫,民警依法履职有底气

  填写时间、地址、侵害类型、伤害情况,上传照片、录音、视频等证据,短短几分钟,民警便可通过手机提交一份完整的《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申请》。相比以往维权的繁琐耗时,被侵权民警表示“现在更方便快捷了”。

  立足构建高效的民警维权救助途径,着力维护民警依法履职合法权益,江西省公安厅建设研发了手机维权App和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管理系统,对正在发生的侵害公安民警执法权威的案(事)件,受侵害的民警或者所属公安机关可以立即使用维权App申请维权。申请提交后,督察民警直接受理,并第一时间进行跟进处置。

  “民警维权申请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受理、30天之内办结,逾期未完成,系统便会发出预警。”江西省公安厅副督察长刘雯介绍,省公安厅不定期组织各地对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相关案件有案未立或怠立,侵权案件受立后不及时办结、降格处理、处理执行不到位,以及督察部门不及时受理维权申请、不及时落实慰问救济措施等相关问题开展网上督察,督促整改,有力保障了基层民警执法权益。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查处是重中之重。江西公安机关坚持依法维护民警权益、依法打击惩治的方针,对涉妨害公务、袭警案件,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彰显强大震慑效果,树立公安执法权威。

  自2021年3月1日袭警罪入刑后,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对暴力袭警行为敢于亮剑,对暴力袭警案件坚决做到“零容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查处涉嫌袭警罪案件214起,追究刑事责任人员248人。

  在事后维护上下功夫,民警依法履职有保障

  江西公安机关着力破解瓶颈性保障难题,建立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江西省公安机关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实施细则》,为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有力保障,给依法履职的民警吃下“定心丸”。

  “消除民警执法后顾之忧,我们还在抚恤慰问、送医救治、法律援助、保险保障等方面悉心谋划。”刘雯向记者介绍。

  落实慰问金经费保障,江西各地公安机关先后设立专项维权基金,对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受到侵害的给予慰问。启动心理服务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数百名民警进行了心理辅导,有效缓解了民警的心理压力。建立公安民警因公负伤紧急救护机制,开辟公安民警因公负伤紧急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因公负伤民警得到及时医疗救治。组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律师团队,全省公安机关特聘44名律师担任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法律顾问,为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