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一以贯之践忠诚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启示之一

2022年01月15日 21: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2-01-15 21:51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传承的政治基因、永不褪色的鲜明底色。人民公安劈波斩浪的奋进征程中,始终坚守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对党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自下而上、分批进行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筑牢政治忠诚,被摆在四项任务之首。

  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牢牢掌握的“刀把子”,全国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到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

  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化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公安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 【 提高站位】 —

  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公安机关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如何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从根本上确保这支队伍忠诚纯洁可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

  “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2021年3月3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了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令。

  旗帜鲜明讲政治!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责任。

  公安部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汇报会进行研究部署。公安部教育整顿办多次召开主任(扩大)会、专题会,具体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措施落实。

  培根铸魂守初心!

  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深刻领会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各地公安机关将对党忠诚根植于血脉、熔铸于灵魂,践行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中。

  — 【 强化举措】 —

  必须将筑牢政治忠诚常抓不懈

  “十分必要、如逢甘霖!”“深受启迪,备受鼓舞!”这是参训学员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专题授课的共同评价。

  2021年9月6日,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第三课举办。这是公安部机关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筑牢政治忠诚的有力举措之一。

  公安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深入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以来,公安部不仅举办多期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还推动开展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会等数十场次,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铸牢忠诚警魂。

  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

  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各级党委建立健全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天津公安机关突出示范引领作用,策划组织公安英模巡回宣讲,先后赴基层单位和街道社区巡回宣讲上千场次,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江西公安机关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紧扣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云南公安机关紧扣筑牢政治忠诚这条主线,把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作为政治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教育。

  政治轮训班、专题读书班、英模宣讲会……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以有力举措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 【 确保成效】 —

  坚持以实干实绩检验忠诚本色

  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安保任务,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各项工作……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经过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公安队伍已经得到了一场革命性的锻造和重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潘东升、冯中成、刘学钢……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公安英模。

  这些公安英模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成为了广大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作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如今,全国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赴公安部直属机关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调研督导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时,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的工作成效。

  砥砺奋进新征程,牢记使命再出发。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永葆忠诚本色,强化责任担当,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公安工作实效,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