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精细管理 科技提速 协调联动

昆山多举措织密安全监管防护网

2022年01月15日 16: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家新 方云卿   
中国警察网 · 赵家新 方云卿  |  2022-01-15 16:50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公安局扎实推进责任体系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积极防范公安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通过精细管理、科技赋能、社会动员等多项举措,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监管防线,为护航城市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2021年,昆山市重大交通事故实现连续14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2021年达99.33%。

  分类落实精准治理

  走进周庄公寓,电动车停放有序、消防设施一应俱全、便民配套十分完善……该公寓在2021年被评为“五星集宿区”。

  昆山市公安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开展集宿区公寓星级化评定,通过设立54项标准,对全市所有集宿区的软硬件按达标情况划分五个星级,对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的监管形式,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他们创新开展“平安微雕”工程,紧盯小区、楼宇、道路等平安建设微单元,分类落实“一点一策”精准治理。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昆山公安交警部门结合道路宽度、通行流量等,按照一路口一策略、一路段一策略,全力压事故、保安全、促畅通。在消防安全领域,会同消防等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专项行动,实现督导检查更精准、整改更高效。在危化品监管领域,实现一企一台账,推动实现管理无死角。依托“平安微雕”工程,昆山区域治安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安全监管精细化程度显著提高。

  科技监管加速提效

  “萧林路和江浦路路口目前存在轻微拥堵现象,根据对周围路口车流量数据分析,接下来半小时该路口拥堵情况将加剧,现在我们将开展智慧疏导;前进路和亭林路路口发生轻微擦碰事故,请周边路面执勤警力前往处置……”

  早高峰时段,一道道指令从昆山市公安局智慧交控中心发出,大数据的分析保障着城市路面的畅通、有序,为城市道路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昆山市公安局围绕安全监管隐患发现和风险防范,通过加强数据研判、配备科技装备,持续推进公安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企业重点区域“视频在线”、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数据在线”……在科技的支持下,各类作业生产销售、运输、存储、使用全流程实现电子溯源追踪,危化品安全监管实现提速增效。

  工程运输车推装雷达预警语音提示及盲区影像设备,有效破解视线盲区;公交车视频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依托数据赋能,道路交通安全变得有迹可循。

  集宿区智能管理平台、智能电梯控制系统、高空抛物监控系统……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全面打造集宿区智能化管理,实现了人员管理更精准、消防管理更智能、安防管理更高效。

  可视化呼叫装置、一键报警器,校车全面实现网上巡查……随着持续推进校园安防体系建设,校园防控能力大幅提升,昆山在2021年开展的50余次校园安全演练中,平均处置效能提升超30%。

  社会联动共筑防线

  针对企业安全,昆山公安在做好传统监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危化品互查联控模式,吸纳危化品资深专家、企业安全负责人加入,配套制定危化品单位安全互查、评估分级、培训整改等监管制度,联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危化品单位安全监管工作。

  昆山公安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和有线电视服务商,通过数字机顶盒、手机短信等方式推送消防安全宣传视频。同时,利用公共场所、城市交通、楼宇电视、小区门禁和电梯语音提示等各种媒介,播放防火相关内容。“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正逐渐成为昆山市民的共识。

  在社会各界力量加入的同时,跨区域、跨部门的合作也为安全监管提供了更多保障。不久前,昆山市公安局与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上海市青浦区交通委员会、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签订《长三角省际水路联合查控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在交界水域的联合执法,全面提升公安、交通执法的区域合成作战能力,筑牢水域安全屏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