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云南怒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七十年赓续前行守初心 永做群众贴心人

2022年01月15日 22:0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燕 鹿晋芸 余润强   
中国警察网 · 马燕 鹿晋芸 余润强  |  2022-01-15 22:06

  1月6日夜晚,独龙江畔,晚风习习,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里,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4名独龙族群众与民警围坐在一起,收看央视播出的《致敬公安楷模2021》节目。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党的政策送到家家户户。派出所全体民警将以维护边境社会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为出发点,努力实现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永做独龙族群众的贴心人。”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所长邓湘河说。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独龙族人民的贴心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去年12月27日,他们获评“公安楷模”称号。

  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常年驻守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辖区内居住有独龙族、傈僳族、怒族等10个民族,其中独龙族占总人口数的98.5%。

  1952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警70年如一日赓续初心,为创造和谐稳定边境环境不断努力。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成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边疆少数民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动实践。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以忠诚担当扛起使命与责任,利用“独龙江卫士讲坛”、独龙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巴坡烈士陵园、独龙族博物馆等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党史教育等三项教育,不断增强民警辅警“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践行“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争当“四员”筑牢边境防控“安全墙”

  疫情防控期间,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以内控源头、建立机制、外防传入三个层面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民警辅警争当信息调查员、防疫示范员、政策宣传员和疫情守门员,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对全乡41个村民小组开展排查,利用乡村小喇叭、微信等媒介,在走访、巡逻时用独龙语和汉语向群众推送播放防范常识、政府通告,督促群众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

  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他们与驻地干部群众一起,始终把守土固边保稳定作为第一要务,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6支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护村队,定期组织巡逻防控,保障独龙江乡“黄赌毒”“黑拐抢”保持“零发案”。

  “领头雁”带领群众寻找致富“金钥匙”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特殊的地理环境,一度让贫困缠绕着独龙江的山山水水。在助力独龙族脱贫攻坚路上,一代代独龙江戍边人从未停歇。

  为了帮助独龙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状况,从上世纪开始,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帮群众开梯田、种粮食、修驿道……他们早出晚归,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查找致贫原因,寻求致富“金钥匙”。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以兴建蔬菜大棚、发展家禽养殖等为突破口,在所里的大棚、群众田间举办种植技术观摩培训,独龙族群众学到了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通过不懈努力,独龙族群众已从种植简单的蔬菜发展到经济作物,草果、重楼、蜂蜜、羊肚菌等经济产业已成为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如今,独龙江乡各项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中,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警功不可没。”贡山县原县长高德荣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