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刮骨疗毒炼队伍 真情为民办实事

海南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真抓出实效

2022年01月15日 21:5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洪涛 陈炜森   
中国警察网 · 宋洪涛 陈炜森  |  2022-01-15 21:59

  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情得到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南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省委有关要求,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提升队伍政治忠诚度和履职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南公安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领导干部讲党课、英雄模范讲忠诚、退休干部讲传统、基层干部讲奉献、年轻干部讲理想“五讲”为抓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采取举办政治轮训、读书班、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体验教育、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党史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廉政课”、英模教育“激励课”,以联系理论专题学、联系现场贴近学、联系案例触动学、联系榜样激励学、联系家庭温情学“五联五学”推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持续强化忠诚教育,锻造全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

  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厅党委会议开展集体学习22次、全厅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上党课154人次。全厅各单位开展各类政治学习3068场次,组织家访和家庭助廉座谈会817场、警示教育1026场次、英模教育275场,表彰先进集体51个、先进个人298名。

  同时,海南公安机关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运用“五类对象必谈”“五种情况必谈”等形式,强力推动公安队伍正风肃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截至2021年12月15日,283名民警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其中6人主动投案),29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其中被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252人,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处理236人。

  整治顽瘴痼疾,解决执法突出问题

  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工作落实到不到位,直接决定着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海南公安紧盯影响公安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结合第一批延伸深化“回头看”发现的全省公安系统条线顽疾,先后3轮次开展顽疾整治“大调研大起底”,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向社会公开4大类31个具体顽瘴痼疾问题并下力气解决。

  海南研发智能化执法监督系统,率先开通96116执法监督热线,对警情处置、到期未受案、有案不受、超期不予立案、强制措施等设置智能预警。截至2021年12月8日,通过市县核查投诉线索,共发现问题案件500起。

  针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疾,在警综平台办案系统研发嵌入“三个规定”填报记录提醒模块,实行强制填报和信息直报制度,形成闭环填报记录机制,全省公安机关查处违反“三个规定”案件11起13人。

  针对公安机关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顽疾,排查自199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办理“减假暂”案件1723起,核查认定问题案件160起,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存量大、化解难的问题,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专班评查、督察督办等方式,公安部交办的第一批信访案件已经化解97起,化解率达91%。

  海南公安机关坚持把建章立制与顽疾整治融合推进,在“立”的方面,已完成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等7大类45项规章制度;在“改”的方面,完成对23项制度的修订工作;在“废”的方面,废止55项不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制度,同步推进猛药治疴、抓源治本。同时针对机关作风、条线顽疾等,在45项清单的基础上制订出台制度机制16项,构建起顽瘴痼疾整治制度机制库。

  回应“急难愁盼”,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教育整顿的成效好不好,最终还要看群众是否满意。海南公安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一批营商环境堵点问题、破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的人才落户难问题、网上预约办理申请周期要3个月以上,海口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原网上积压的2.9万笔“不见面审批”落户申请现已“清零”,每日新增量均可实现当日“清零”。

  针对电信诈骗多发、群众财产损失较大的问题,2021年1至11月,海南公安精准发布劝阻电诈预警信息5万余条,为潜在受害人挽回损失1862.58万元,止付涉案银行账户资金23.1亿余元、冻结3.9亿余元,封堵涉诈域名172万余条。

  针对海南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增量大、上牌难的问题,海南省公安厅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推出便民措施。截至目前,海口、三亚共设置电动自行车登记网点140个,免费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近3万辆,大量节约群众办事成本。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海南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和“团圆”行动,破获命案积案28起,其中30年以上的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将海南52条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全部检验录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DNA信息库,解救失踪被拐儿童8名,协助外省份找到失踪被拐儿童5名。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绩,生动反映了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公安机关的新面貌、新作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