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走访淮滨县邓湾乡罗营村——警民连心,小康路越走越宽阔

2022年01月27日 07:4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  2022-01-27 07:46

  “开了春,这800只鸭子就该出栏了。”新春将至,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河南省淮滨县邓湾乡罗营村四组村民冯有江嘿嘿笑了。

  寒冬腊月,幸福洋溢在冯有江的脸上。他说,自己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这要归功于河南省公安厅派驻罗营村第一书记康静。

  过去,冯有江有养殖技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2020年5月,刚上任的康静找到冯有江,帮他申请了小额贷款,购买了2400只鸭苗,不到半年就赚了3万余元。“用青草散养方式,这种鸭子很受市场欢迎。我打算扩大规模,再多养些。乡亲们有谁愿意,我还可以带着他们一起养。”冯有江踌躇满志。

  “到最贫困的地方直接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人生才会更有价值。”带着省公安厅党委的信任和嘱托,2020年3月,康静主动请缨到罗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她走村入户、昼访夜谈,很快摸透了村情,并和村民打成一片。在康静的带领下,罗营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阔。

  “这新修的路又平坦又宽阔。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村里四通八达,走到哪儿都是宽阔的水泥路。”罗营村六组村民罗志平在家门口新修建的“警民路”上散步,开心地对记者说。

  2021年初春,康静到国土、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多方奔波协调,想方设法为村里谋发展。新建的水泥道路竣工了,群众起名“警民路”,村口板涵桥加固翻新了,群众起名“连心桥”。在群众心中,这不仅是一路一桥,而是警民连心。

  “康书记,有时间了上俺家去,俺给你炒俩菜。”见到康静,罗营村九组村民凡守敏热情地打招呼。说起康静,有件事让凡守敏和她的丈夫马明洪无比感动。

  2020年7月22日,因持续降雨,淮河水位急涨,马明洪等五户群众放养的近百头牛滞留淮河水中岛上。得知消息后,康静心里一揪,她刚刚接到上游放闸泄洪的短信通知。一头牛价值四五万元,如果牛群被洪水冲淹,群众咋承受得住啊?救牛!康静二话不说,一连打了几十通电话,终于找到一艘合适的轮渡船,历经十几个小时,成功营救出被困的牛群。

  “康书记,我以后再上访,就对不起你了。”马明洪是村里最大的养牛户也是老上访户,眼瞅着自家的牛群安全归来,马明洪含着热泪说。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每一件都要尽心尽力办好。”罗营村茶叶滞销,康静开展网络直播,帮助村民把茶叶销到全国各地;花生卖不上价,康静请来河南农大博士指导推广试验田,产量翻了两三倍,质量大幅提高;村里榨油难,康静就积极奔走,为村里争取了一台万能榨油机;康静大力开展党建文化活动,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也提升了村里的活力……

  在历任省公安厅驻罗营村第一书记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近两年来,康静带领罗营村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罗营村更加生机勃勃,群众钱袋子鼓了、笑容更多了。

  2020年,罗营村被列为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2021年,罗营村首次实现信访“三无”、综治创建“三零”,罗营村党支部被评为信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罗营村被评为淮滨县人居环境示范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