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交管铁路民航部门坚持做好春运安全保畅工作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安全顺利出行

2022年01月28日 07: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邵磊 常汝   
中国警察网 · 邵磊 常汝  |  2022-01-28 07:26

  中国警察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邵磊、实习记者常汝报道:2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在春运期间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应对冰雪严寒,以及铁路公安、民航公安机关在当前形势下保障群众春运期间安全顺利出行的工作举措。

  目前,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开始,初步预测客运量约为11.8亿人次,较去年增长35.6%。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天气因素叠加,对人民群众的春运出行安全畅通造成不利影响。

  发布会介绍,针对今年春运的特殊情况,公安部提前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形势研判分析,进行动员部署。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方面,公安交管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排查人、车、路和运输企业,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专项整治,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肇祸、易扰乱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农村地区突出违法查纠;持续发出“两公布一提示”,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加强学生和“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的针对性警示提示;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有序通行。

  在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方面,铁路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和“云捕”“猎鹰”“滤网”等行动,全面加强治安巡控,严整倒卖车票、霸座占座等突出治安问题;完善工作预案,备足应急力量,加强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严防发生旅客拥挤踩踏等情况,全力维护乘降秩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典型案事件依法处理、公开曝光,不断增强广大旅客的安全感、满意度;

  在保障民航安全运输方面,民航公安机关集中力量治理非法拉客、非法营运等治安顽疾,全力维护机场秩序;严格执行安检执检标准和措施要求,确保各项安检措施落实到位;完善飞行中安保预案,依法依规、果断处置机上非法干扰、涉及疫情防控的案事件,创造安全有序客舱环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水电油气热等重点部位检查力度,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发布会介绍,近期多地将出现雨雪天气,公安部迅速调度受影响地区的公安机关深入研判天气影响,密切监测道路通行情况,强化道路疏导管控。北京、河北公安机关重点加强涉奥道路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提前投放紧急物资装备,及时启动铲冰除雪预案。各地公安机关密切与气象部门信息沟通,提前研判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安全的影响;加强道路巡查管控力度,确保对突发警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加强宣传提示预警,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实时路况及交通管控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