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无论在哪个岗位,他的工作热情从未减退

追记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董钦威

2022年02月11日 07: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吕向蕙 陈菡英 沙莎   
中国警察网 · 吕向蕙 陈菡英 沙莎  |  2022-02-11 07:29

  “我一定守好岗位,确保旅客平安出行。”1月14日,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阿城北站派出所春运座谈会上,民警董钦威带头表示坚决打好2022年首场硬仗。可谁也没有想到,会后马不停蹄返回岗位的董钦威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当日17时23分永远离开了挚爱的公安事业,生命定格在58岁。

  “咋也想不到,这竟是他最后一次发言。”阿城北站派出所所长杨川江告诉记者,老董大局观强,所里开会时总是第一个表态、第一个落实,给年轻人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董钦威猝然倒下后,在战友、徒弟和女儿的追忆里,一件件事情虽小却闪烁着令人动容的光芒。

  在同事的眼里

  负责的所有案件他都记在心里

  1988年,刚入警的董钦威被分配到哈尔滨站派出所。当时,哈尔滨站治安复杂,旅客财物被盗案件多发,董钦威常常放弃休班,跟着老同志一起“打现行”。同事于春海至今记得,当时哈尔滨站发生多起通过同样手段窃取旅客财物案件,目标锁定绰号“郝五”的嫌疑人,但因抓不到现行始终无法将其抓获。董钦威连续跟踪“郝五”五天五夜,在他把手伸向旅客财物的瞬间将其抓获,由此破获积案百余起,打掉了一个盘踞在车站周边的盗窃团伙。

  每一起由他负责的案件,董钦威都记在心上。1997年8月,安达市发生一起5岁女童被拐案。当时已调到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的董钦威判断嫌疑人有可能再次乘火车返回安达,于是在茫茫人海里搜索目标,仅凭一张带有嫌疑人照片的协查通报,50天后亲手将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从警34年,董钦威先后在哈尔滨站派出所、刑警支队、乘警支队等基层单位工作。在战友的记忆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对工作的热情从来没有减退过。

  2018年11月,从乘警支队调到尚志南站派出所的董钦威,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帽儿山西警务区工作。警务区距派出所40多公里,成立初期,各种设备设施不完善,生活用水也没有解决。“老董每次当班,都从车站装满一大桶水带到警务区,就连台灯、手电、加湿器等生活必需品也是他从家里带来的。”尚志南站派出所教导员介绍说。

  在徒弟的回忆里

  师傅温暖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

  “师傅总提醒我,列车上一旦有警情,第一时间把装备带齐,再快速赶赴现场。”王凯始终忘不了董钦威的教诲。2016年8月,王凯第一次出乘就是跟着董钦威,从哈尔滨至海口,董钦威一一告诉他哪是重点时段、哪里是重点区段,手把手教会了他怎么防范、如何在列车上缉毒。不到一年,王凯就成长为一名和师傅一样的乘警长。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是董钦威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单位。每当遇到新警搭档,他都会手把手地传授经验,也带出了多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乘警长。

  徒弟赵宏宇记得,一次值乘途中,师傅发现有一个男子行为异常,自己检查了一下并没发现什么,可师傅却从男子紧握的右手里查获一包大麻、身上搜出3颗摇头丸。师傅告诉我,“做了亏心事的人,总会心虚露马脚,要善于观察每位乘客的微表情。”

  徒弟陶宝玉也有同样的经历。“没有师傅的敲打,我也不会有今天。”让陶宝玉至今心存感激的还有,当知道他是法学硕士时,师傅就鼓励他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还主动替他承担了车上大量的巡视工作。在师傅的帮助下,陶宝玉当年就拿下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尚志南站帽儿山警务区的辅警白明德身上,他也是在董钦威的鼓励下,2021年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这样的事数不胜数。只要当班,董钦威就承包了警务区的一日三餐,给巡线晚归的辅警做宵夜,为岗亭里的护路队员送水,帮年轻队员拆洗被褥……董钦威不仅在生活上关爱年轻人,更用自己的言行时时提醒他们着装要干净整洁、服务旅客要有精气神。在他看来,形象不但是自己的,更代表着广大人民警察。

  在女儿的心里

  爸爸爱家人更爱他的职业

  “除了工作和看书,爸爸没有别的爱好。直到去世前,他一直保留着看书记笔记的习惯。”在女儿董明雯的记忆里,有两次被中断的旅行见证了爸爸对职业的挚爱。

  一次董钦威休假,一家三口坐火车旅行。途中,在他们乘坐的车厢有一名嫌疑人跳窗逃跑,董钦威二话不说就跳下车追了出去……那次旅行,董钦威是在配合单位同事做笔录中度过的,董明雯和妈妈则被爸爸送上了返乡的列车。

  董明雯还记得,她上小学的时候,一次爸爸用摩托车带着她去郊外,中途看到有民警叔叔封锁村子抓坏人。爸爸主动上前帮忙,从还在冒烟的烟囱和一个未熄灭的烟头判定嫌疑人没有走远,随即配合民警在玉米地里将嫌疑人抓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