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沈琦:心里装的全是老百姓的事

2022年04月21日 08: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娜   
中国警察网 · 唐娜  |  2022-04-21 08:07

  居民说:“10多年了,她掏心窝子地对我们好,我们真把她当亲闺女!”

  徒弟说:“特别羡慕她跟社区居民之间亲人般的关系。”

  派出所领导说:“她是我们所秉承‘爱人民、爱公安、爱牛街’精神的优秀代表。”

  她,就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副所长沈琦。

4月15日,作为法治副校长的沈琦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通过云课堂的方式,对辖区小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王蕾 摄

  近日,记者与沈琦面对面,听她讲述牛街的家长里短,讲述社区群众对她的疼爱,讲述派出所工作的悟与得,不禁被她发自心底的热爱所感染。这里,是她的幸福所在。

  被居民当亲闺女般信任和疼爱

  记者见到沈琦时,外表文气、笑容甜美的她,正拎着一早买的新鲜牛肉拨打电话:“阿姨,您在呢,我去家里看看赵伯。”

  “赵伯家住牛街西里二区。”路上,性格直爽的沈琦快言快语地跟记者介绍,她从小在牛街长大,2007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牛街派出所当上了社区民警。西里二区的15栋楼3048间房,每一户她都非常熟悉。

  赵伯和老伴均已年过七旬,前几天他重病治疗刚出院,在电话里跟沈琦念叨起身后之事。“我一听就哭了,心里受不了。”沈琦说。

  “赵伯,我来啦!”一听沈琦的敲门声,老两口笑着迎到门口,沈琦顺手把牛肉递向阿姨,“炖着吃。”“别啊,你这孩子!”沈琦也不看阿姨摆手,直接放在桌子上,转身面向赵伯坐下,前倾着身子乐呵呵地说:“您今儿这气色比那天强多了,后面的治疗得坚强一点,我相信您没问题。”

  老人在她鼓励的目光下点点头,阿姨笑着接过话来:“你别说,他真听你的。”阿姨对随行的记者说:“沈琦这孩子真是把我们当亲人,跟亲闺女似的。”

  从赵伯家出来,又遇到好几位居民跟沈琦唠家常,话里话外都透着亲热。

  解决社区的供暖难题,接迷路的老人回家,帮助失散多年的兄妹团聚,为独居老人联系养老院,以“闺女”的身份为孤寡老人送终……听得多了,聊得多了,记者发现,这毫无隔阂的感情,汇聚了沈琦10多年来尽职尽责、实心实意对辖区群众的服务和守护。

  “我们这儿的居民都特别可爱,我把每户人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关照,大伯大妈们就把我当亲闺女一般信任和疼爱。”沈琦说话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他们有的主动参加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有的在出远门时把家门钥匙放在沈琦手上,有的家里炖了肉专程给沈琦送过来。知道沈琦结婚了,老人们更是像自家姑娘出嫁一样开心,还张罗着帮她看孩子。

  沈琦的徒弟、接管牛街西里二区的社区民警王磊,特别佩服师傅。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3月底的一天,听闻二号楼居民反映有好几天没看见隔壁大叔了,敏感的沈琦立马带上他直奔大叔家,同时联系999急救车和家属。沈琦敲门没应答后果断决定破门,这才救了不慎摔倒无法动弹的大叔。

  全身心投入收获甜蜜幸福

  “我们牛街派出所秉承‘三爱’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和服务地区群众等工作。”牛街派出所所长王鑫介绍,“沈琦对公安工作由衷热爱,待群众像家里人一样上心,她嵌入式服务促管理的工作方法,润物无声,诠释了什么是警民亲如一家。工作中注重传帮带,新警来所的第一课经常由她讲。”

  在历史悠久的牛街礼拜寺,沈琦向寺管会主任刘军介绍了派出所围绕斋月安排的安全保障措施。刘军边递给沈琦一张寺里斋月期间的值班表边对记者说:“沈琦的群众基础特别好,她维护群众利益,又坚持工作原则,每逢斋月,即使休息也在礼拜寺忙前忙后。没有投入是做不成工作的,她在群众中的好口碑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感情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下午3时30分,沈琦来到辖区北京市宣武回民小学的校门口看护孩子们放学。“阿姨好!”“今儿又辛苦您呐!”不少学生和家长都熟稔地跟她打招呼。她一边摆手微笑回应,一边注意着周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孩子们都安全离校了,负责学校安保工作的常勇老师走到沈琦面前问道:“袁宝呢?”沈琦说:“自己回派出所了。”记者这才知道,她的儿子也在刚刚放学的队伍里。

  “特别阳光、热情、有亲和力,对学校的安全保障、宣传教育考虑周到,总是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常老师已经跟沈琦打了10余年的交道,对她赞不绝口,“作为法治副校长,沈琦善于和学校、家长沟通协作,在我们小学组织成立了‘呱唧呱唧戏精社’,同学们围绕居家、外出、防疫等安全教育,自己编排表演,孩子们积极性高,家长们也特别支持。现在沈琦联合家长、学生共制作了20多个微视频,已上了西城区团委和牛街办事处的微信公众号。”

  记者了解到,针对校园中一些意外事件的赔付与化解问题,沈琦也下足了功夫。她仔细梳理警情,分别走访了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辖区学校等相关部门,汇总研究了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在大家的支持下,形成了由司法所、派出所、律师、学校、家长等共同参与的牛街法律服务进校园机制。

  “一旦发生这类不愉快的事情,这个机制就能派上大用场,办理人员专业,家长们信服,同时不影响学校专心教学,特别好。”常老师说。

  天色渐渐暗下来的时候,牛街派出所来了一位大家都认识的“姑爷”——沈琦的爱人袁帅。居民们叫沈琦“闺女”,袁帅自然就成了大家口中的“姑爷”。袁帅在西城分局国家大剧院派出所任副所长,媳妇值班回不了家,他来这儿接孩子。

  聊起家庭,记者才知道,沈琦的父亲是原宣武分局的老刑警,曾荣立个人一等功,是夫妻俩的榜样。袁帅认真地说:“我们对职业有共同的追求,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我们太懂彼此,约会时碰到贼,只需要一个眼神儿。结婚以来一起抓的嫌疑人都有4个了,老百姓围着我俩鼓掌,心里特满足。”

  “这辈子,我幸福。”沈琦和袁帅深情地看着彼此,几乎同时脱口而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