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李华瑞:守护社区群众的平安幸福

2022年05月16日 07: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谭彦叙 王越   
中国警察网 · 谭彦叙 王越  |  2022-05-16 07:35

   

  换好警服,拿上工作笔记本,揣上警民联系卡,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汤岗子派出所教导员李华瑞开始了走街串巷的一天。从派出所到警务区虽然只有短短100米的距离,李华瑞却频繁为打招呼的群众而放慢脚步。“他们见到我,总想跟我唠上两句。”李华瑞微笑着说。

  参加公安工作16年来,李华瑞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获个人嘉奖4次,相继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李华瑞一步一个脚印,步步都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勤勤恳恳,“真心”化“心结”

  李华瑞所负责的泉兴家园社区位于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街道,毗邻汤岗子温泉。曾经,这里的治安状况复杂,各类案件频发,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杂院”,如今,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样板小区。这背后离不开李华瑞的勤恳付出。

   

  李华瑞和辖区群众聊家常,听取他们对小区平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2010年的一天,有居民打电话“警告”李华瑞,要是解决不了广场舞扰民问题,“明天就去公安局告你不作为”。那时正值泉兴家园社区刚刚开始回迁,不少居民因为噪音扰民问题与广场舞团队发生了矛盾。李华瑞想尽办法、四处奔走,终于在政府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将辖区内一处800平方米的闲置房屋改造为社区活动中心,并开辟了专门区域供广场舞团队进行排练和演出。看到李华瑞那么努力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广场舞团队的大妈们打心里感谢,称李华瑞是“好人警官”。后来,广场舞团队成为辖区首支群防群治队伍。

  为有效开展工作,李华瑞勤动脑筋,推出很多管用易上手的社区工作法。比如,通过“说经过、赞双方、互相辩、普法律”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的“一二三四现场调解工作法”,根据小区居民不同爱好和特点组建不同特色的群防群治队伍,将群防群治队伍与企业保安力量实行分组联动,实现小警情组内互动、大警情多点联动的“夜巡分组联动工作法”。

  这些工作法在社区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将泉兴家园社区这个回迁小区建设成为平安样板小区,李华瑞警务工作室也成为社区安全防范的“前哨”和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无怨无悔,把“心”交给群众

  在李华瑞警务工作室的墙上挂着10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爱民故事。

  千山区泉东社区五委前有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直通小区。这里曾经是一条小土路,路面坑洼不平,两边还堆满各类生活垃圾。“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捏着鼻子走”是附近居民对这条土路最形象的比喻。李华瑞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居民改善出行条件。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柏油马路顺利竣工。“这条路是‘好人警官’李华瑞帮我们修的。他的好,我们忘不了。”每当提起这条“爱心路”,居民李大爷总会这样说。

  为白血病女孩募捐,为孤寡老人办理低保,为务工人员讨要工资,为困难学生捐款……从警16年来,李华瑞组织各类志愿服务200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230余人,为群众和辖区单位办好事3000余件,帮助务工人员讨要工资、为困难群众争取资助1500余万元。

  在李华瑞的带领下,一支支志愿者队伍涌现出来,从“李华瑞爱心团队”到“钢锋义警”平安志愿者团队,以“汤泉枫桥爱心会”为起点,在“李华瑞爱心效应”的影响下,无数心怀善意的好心人汇聚在一起。

  甘之如饴,房子小但心里敞亮

  在辖区群众的眼里,李华瑞是“好人警官”,可在女儿心中,他却是“那个忙碌的背影”。至今,李华瑞一家三口还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小公寓内,生活很简朴,但李华瑞还是坚持每月将工资的三分之一捐给辖区困难群众。长期受他资助的77岁老人张万凯说:“要是没有李华瑞,我早就没了。”

  不少企业被李华瑞的善举所感动,主动提出帮助解决他妻子的工作问题,可李华瑞都拒绝了。他摸着胸口说:“我虽然住的房子小、生活简朴,但我这里装着群众,心里敞亮。”

  面对一次次提拔的机会,李华瑞都主动放弃了,因为他忘不了400名辖区群众为了挽留他联名请愿,也忘不了自己的“根”就在辖区。16年来,李华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谋福利守平安,展现了一名社区民警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