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乌鲁木齐:昼夜值守,擦亮新疆旅游“金名片”

2022年05月01日 17:0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海平 朱戈   
中国警察网 · 王海平 朱戈  |  2022-05-01 17:03

  4月25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分局民警为群众提供服务。 葛 壮 摄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独特的民族风情使这里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也是全疆的“金名片”和游客打卡圣地之一。

  随着“五一”假期来临,全国各地游客来到大巴扎景区游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每天连续10余小时坚守在景区主要通道和人员密集地执勤巡逻,守护景区安全稳定,为各族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保驾护航。

  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景区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分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秩序维护、为民服务等工作,确保商户和游客平安。

  “我们是警力跟着警情走,如有突发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调警力,及时处理。”大巴扎警务区负责人尹新星介绍,在大巴扎景区内执勤,每天至少要走2万步以上,确保景区的每个角落都能巡逻到。

  “五一”劳动节前夕,尹新星每天早晨8点就来到工作岗位,每逢节日就是他最忙的时候,在景区内协调各个巡逻组的巡逻点位,还要负责警务区的各项工作事务。跟随尹新星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警务区工作站。“警务工作站24小时都有专人值守,对于旅客的求助,我们会及时跟进,详细记录,如果找到遗失的物品,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游客,如果有必要,我们会将物品亲自送还给游客。”尹新星介绍。

  “谢谢警察同志,非常感谢!”4月25日,游客热女士在景区不慎将背包遗忘在座椅上,景区巡逻组发现后及时将背包送回工作站存放。“我们要确保每一件遗失品都能物归原主,这就是不间断巡逻的重要性,不能让旅客在景区游玩过程中因遗失物品影响了心情。”尹新星说。

  处理好商户之间的关系也是重要工作之一,大巴扎警务区民警每日在辖区向商户了解生意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您好,请戴好口罩,注意脚下安全’这句话,每天可能要重复几百次。”大巴扎观光塔入口的警务人员说道。位于观光塔西侧的大巴扎美食街,晚间也是景区巡逻工作的重点区域。巡逻组采取定点巡查的方式,确保美食街内秩序良好。

  高峰时段,由于美食街餐位有限,游客之间偶尔会发生抢座位的摩擦事件,民警会根据情况耐心劝说游客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就餐。到了凌晨1点左右,游客纷纷离开了景区,各个巡逻组最后巡查一遍工作区域,但离下班时间还早得很。

  “现在转入夜间值守工作,在确保各个出入口有警力值守的同时,警务区工作站还要对景区周边的道路区域开展夜间巡逻盘查工作,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定时对辖区及景区内所有的门面及停放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景区及周边100%安全。”尹新星介绍道。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乌鲁木齐4月30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