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吕俊军:

哪怕明天就退休,也要认认真真干好今天的事

2022年05月14日 13: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黄钧钧 张丹凤   
中国警察网 · 黄钧钧 张丹凤  |  2022-05-14 13:43

  “哪怕明天就退休,我也要认认真真干好今天的事。”5月11日,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万达华府封控小区执勤点采访时,老民警吕俊军的话朴素有力。
 
  今年59岁的吕俊军是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还有5个月就要退休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老吕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青年民警辅警作出表率、立起样板。
 
  老吕从警校毕业后一直在城西分局基层所队工作,先后干过刑侦、治安、管区民警、巡警。老吕说:“最难忘的是在黄河路派出所担任管区民警的那21年,就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走家串户、嘘寒问暖,大事小情、尽心尽力,老百姓信任依靠咱,咱自己干得也特别得劲儿。”
 
  正是因为老吕的这种小警大爱,他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奖励,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06年获得青海首届“我最喜爱的十佳基层民警”称号,他工作的警务室还被命名为“吕俊军警务室”,成为民警辅警们学习的榜样。
 
  4月以来,西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老吕先是在湟中区堡子乡交通卡口执行任务,调整警力部署时,分局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大了,怕他身体吃不消,想让他从抗疫一线撤下来。老吕一听就急了:“这个时候,老同志更要带好头、冲在前,咱虽然年纪大了,但干劲儿不减。”
 
  之后,老吕被分配到封控小区执勤点。执勤点需要24小时值守、每天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消杀、面对小区群众的各种突发急难问题,还要随时跟社区、卫健部门沟通协调,一个班下来,老吕的嗓子近乎“沙哑”。
 
  执勤点负责人、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马谦说:“年纪摆在那儿呢,快60岁的人了,和年轻人一样干通宵,要说不累是不可能的。”即便如此,老吕依旧认真坚守岗位,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5月11日,老吕和战友们忙得不可开交。上午,与卫健部门沟通协调,为小区内的3名准妈妈联系医院,帮助她们顺利入院待产。下午,协助社区分装生活物资,为小区群众联系特殊药品。晚上,好不容易得空休息一会儿,小区内有群众突发急性胆囊炎,他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将其送往医院,等一切忙完之后,已是凌晨4时。
 
  老吕说:“苦点累点不要紧,退休前能多发挥一些余热,多为群众干点实事,是自己的心愿。”
 
  在老吕眼中,警察这个职业也许有尽头,但警察的职业精神没有尽头,只有接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