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内蒙古  > 正文

我心急如焚,奈何你却胡搅蛮缠

2022年01月11日 11: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金龙   
中国警察网 · 刘金龙  |  2022-01-11 11:19

  “您好!您是曲女士的爱人吗?”

  “您好!您是曲女士的哥哥吗?”

  “我们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民警……”

  “我们怀疑曲女士被骗了。”

  冬日里金色的阳光洒满了青城的每一寸土地,呼和浩特市局反诈中心办公室里,一位民警却焦急地走来走去,与打在玻璃窗上的太阳光格格不入。他的手机打个不停,打过去就被对方挂掉,甚至会换来几声嘲讽或者调侃,而他却不甘心地打了一遍又一遍,而其他民警也都坐在座位上,有的在拨打座机,有的在研判信息,还有的在联系上门劝阻民警,整个氛围忙碌而紧张,容不得一丝松懈。

  这位在办公室里坐立不安的民警叫王宇,是反诈中心预警拦截的一名负责人,就在刚才,他接到同事的汇报,平台显示,本地有一位姓曲的女子正在和一个境外号码通话,而且已经长达一个多小时,疑似遭遇电话诈骗。

  王宇急忙用座机拨打曲女士的电话号码,可连着几次,都提示对方正在通话中。这边,已经有同事通过平台给曲女士发送了可能被骗的提示短信,可曲女士不但没有任何回音,依然在和那个境外电话进行通话。王宇眼看着不能再等了,便一边让同事查找曲女士家属的联系方式,一边让派出所管区民警迅速到曲女士的住址进行上门劝阻。

  王宇继续用自己的手机拨打曲女士的电话,依然是正在通话中,无奈,他只能再次给对方发短信过去,告知对方切记不要给陌生人转账。连发三个“切记”,可以看出他当时有多么着急,他多么希望对方看到后能够及时清醒,不要给任何人转账。

  无论如何艰难,我们都不能放弃一丝希望,要尽最大努力进行电信诈骗的拦截,帮助人民群众守护好“钱袋子”,这是每一位反诈民警的心声与目标,也是每一位公安民辅警的责任与使命。

  两个方案同时进行,多少都能让人有些许心安,可不一会儿,前往曲女士住宅的民警就反馈回来消息,家里没人、无法取得联系。现在,唯一的希望就落在了曲女士家人的身上。

  当王宇拨通曲女士丈夫王某的电话时,激动又欣喜:“您好!您是曲女士的爱人吗?我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民警,我们怀疑您爱人被骗了,可我们打不进去电话,您可以联系一下她或者告诉我们现在怎么联系到她吗?”对方不急不缓地说:“好的,我知道了。”

  几分钟后,平台显示曲女士依然跟那个境外号码保持着通话,王宇再次拨通了王某的电话,再次强调了事情的紧迫性和严重性,没想到王某冷冷地说:“我已经报警了,你们别管了。”就直接挂了电话。王宇又急又气,明明对方还在通话中,哪有这么不重视这种事情的家属,只能再次拨打对方手机,可对方再也没接起来过。

  王宇和同事们都快急疯了,正在众人手足无措之际,突然一个陌生号码打了进来,王宇接起来后,对方直接问:“你们干吗不停骚扰我妹妹?你们是干什么的?”然后说自己是曲女士的哥哥,王宇暂时顾不得对方的无礼和粗俗,只能一字一句地表明身份,说明情况,讲明利害关系,没想到对方非但不听劝阻,反而变本加厉,说:“我是新城分局的刑警队的……”并且说要查证王宇的身份信息。

  王宇感觉自己快要压制不住内心的火气了,但他还是忍耐着,“我现在先不管你冒充警察的事,咱们先解决你妹妹的事,先一起配合,不让她被骗,好吗?”可对方压根不听劝阻,挂了电话。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联系人,就像抓住了最后一根稻草,王宇只能再次拨通自称是曲女士哥哥的人的电话,没想到对方和曲女士的丈夫说了同样的话:“我已经报警了,你们别管了。”就挂了电话,再也不和王宇沟通了,王宇用座机或者其他人的手机给对方打电话,对方同样不听劝阻。

  此刻,作为一名反诈民警,王宇欲哭无泪,世界上怎么有这么不听劝阻的人,怎么有这么不重视家人情况的人,任凭如何劝解都沟通不了。现在,王宇只期盼对方能听进去他反复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别让曲女士给任何人转账!

  可实事并不如愿,大概晚上7点左右,110指挥中心接到了曲女士的报案,被电信诈骗135000元。王宇想大声质问一句:“为什么96110的电话你们就是不接?为什么民警耐心的劝导你们就是不听?为什么就是拦不住你们给陌生人转账?”可他没有,他还有更紧急的事要做,他要问清楚曲女士具体被骗的经过和骗子的情况,来对案件做进一步处理。

  原来在管区民警上门时,曲女士已经听从骗子的指示离家到外面操作去了,而曲女士的丈夫和哥哥根本都没有报警,也都没有联系曲女士,更没把这件事当回事。曲女士的丈夫将王宇的电话告诉了他妻子的哥哥,对方就过来质问王宇并冒充刑警吓唬王宇,把最重要的妹妹正在被骗和民警劝阻别给陌生人转账两点完全忽略了。

  王宇无奈地对曲女士的丈夫和哥哥说:“如果我们向你要钱了,或者唠闲话了,或者吵架说别的了,你们可以当我们是骗子,也可以不和我们好好说话,可我们只是想让你们联系一下你们的亲人,告诉她不要给陌生人转账,你们为什么要胡搅蛮缠,不听劝阻呢?”

故事民警:王宇,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分局智慧侦查中心,现借调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