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云南:“净边2021”侦破毒品刑案4900余起

2022年01月14日 07: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燕 李思颖   
中国警察网 · 马燕 李思颖  |  2022-01-14 07:53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毒情形势复杂严峻,全国“净边2021”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公安机关按照国家禁毒委“清源断流”战略部署,全力以赴,忠诚履职,省净边行动领导小组与国家禁毒办“净边2021”专项行动前方指挥部“捆绑”作战,一体化运作,最大限度遏制境外毒品渗透内流,全力减少毒品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0余名,缴获毒品28吨,查获制毒物品3750余吨。在全省强边固防和“净边”行动双重作用下,境外“金三角”毒品对我渗透通道被阻断,省内毒品滥用危害大幅下降。

  全环节侦控全链条打击

  去年,由国家禁毒办“净边2021”专项行动前方指挥部与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联合指挥的“清源”系列专案取得重大战果,共缴获各类毒品10.5吨,开创了我国跨境缴毒数第一、境外缉毒缴枪数第一、捣毁境外制毒加工厂数第一、境内境外全链条打击案件第一的新纪录。

  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依托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全力支撑跨省涉滇案件侦办、“红蓝对抗”双向查缉比武、“拔钉追逃”等专项工作,并将大数据综合分析与案件侦查有机结合,实行重大案件同步上案、联合会商机制,实现全环节侦控、全链条打击。同时,集中开展境外在逃人员核查工作,组织边境州市派出工作组,克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等不利因素,开展以拔除境外“钉子”和在逃人员为目标的专项行动,“拔钉追逃”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共抓获涉毒“钉子”35名。

  境内“断流”稳步推进

  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在全力建设边境立体智能化防控体系的同时,强化省内公开查缉,把“点对点”毒品公开查缉工作机制引入边管、机场、铁路、海关,组织开展对利用大型货车、物流托运及货运车辆的专项查缉,在禁毒实战中不断完善提升“风险评估、积分预警”查缉战法。

  云南省禁毒办于去年3月,在昆明、昭通、曲靖等9个州市设立查缉战场,开展2021年毒品公开查缉春季攻势;配合国家禁毒办分别于去年4月、10月,分两批次组织开展“红蓝对抗2021”双向查缉比武。全省通过公开查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4.93吨。

  部门联动严查物流寄递渠道

  2021年4月,云南省禁毒办组织全省结合“红蓝对抗2021”双向查缉比武,在省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双向查缉”行动,13个州市开展集中查缉制毒物品。5月至10月,全省组织开展制毒物品清理排查工作,紧盯可疑化学品运输、存储、转运等环节,严防制毒物品利用物流寄递、仓储业非法转运和存储。

  2021年9月1日,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省禁毒办和省邮政管理局联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云南省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各地结合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由公安、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统一组织,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行动期间,全省共破获利用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80余千克。

  此外,云南公安禁毒部门严格落实“三道防线”制度,对边境8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的收寄件进行严格检查,依托各公安、边管检查站对边境一线地区发往境内的快件进行再次检查。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破获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200余千克。

  集群打零萎缩毒品消费市场

  云南省各级禁毒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集群打零”专项工作、“鹰眼四号”专项行动,以全省污水检测和吸毒人员排名靠前的县(市、区)为引导,以“集群打零”专案侦查为抓手,强化侦查经营和合成作战,实现对各地辖区零贩网络团伙、零散贩毒人员地毯式搜捕打击。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共组织开展“集群打零”收网行动76次,摧毁吸贩毒网络182个,查破毒品案件729起,缴获毒品123.7千克。

  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2021年8月中旬至12月底,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扫毒捕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11月,全省收戒吸毒人员3.2万余人,毒品滥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