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地方新闻  >  内蒙古  > 正文

平安建设的画卷 护航征程的旋律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纪实

2022年01月11日 14: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金龙   
中国警察网 · 刘金龙  |  2022-01-11 14:43

  政治引领 党建先行

  警心向党 主题活动奏响政治建警主旋律

  2022年1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举办了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

  呼和浩特市各级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为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十余次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再次领悟了训词精神,感悟了从警初心。

  同时,中共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委员会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组织举办了廉政视频的展播活动,多样式、多渠道、多方面对广大民辅警及其家属进行了传播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且积极对接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的新媒体廉政作品评选展播活动。

  砥砺奋进 全面科学提升素质强警新高度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人民至上110 勇毅护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科学接警 自杀干预”知识讲座、“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文艺汇演,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接连上演。

  自庆祝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和自身特色,围绕“中国人民警察节”和“110宣传日”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民警荣退仪式、警务技能比拼、警种业务座谈、主题演讲大赛,广大民辅警们同台竞技,百花齐放。

  “这项荣誉是我第二个警察节最好的礼物,它不仅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更是我担着这份责任前行的动力。”情指中心郑华拿着证书激动地说。

  忠诚履职 担当尽责

  踔厉奋发 恪尽职守递交首府平安成绩单

  “2021年,实现连续8年命案全破。”2022年1月1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人民报告公安工作,通报了2021年全市公安亮点工作。首府公安递交的这份“成绩单”中,2021年深入推进各项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75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163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常效,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成功侦破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41起,冻结3.7亿元、止付14.9亿元。接触类侵财案件由日均50余起降至个位数,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破获50克以上重特大毒品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缴获各类毒品4.03千克,充分彰显首府公安队伍勇于担当、敢打善赢的血性虎气。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饱含着首府公安民警无私奉献的真诚,蕴藏着公安民警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大爱。

  2021年,呼和浩特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强化安全防范,及时消除了一批极易滋生和诱发违法犯罪的隐患,深入整治治安乱点574家。完成760所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报警设备安装,打造建成智慧安防小区975个。扎实开展交通安全事故“减量控大”专项行动,牵头开展文明交通整治提升行动,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9.2万起,筑牢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防护工程。

  警察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恳谈会、交流会共计10余场,递交平安答卷,发布便民利民举措,接受群众监督。

  笃行不怠 用心践行爱民为民加深鱼水情

  2021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刻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入户走访群众10万余人次,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婚恋纠葛等320余起,设置常态化“护学岗”120余个,组织召开警民恳谈会62场,收集意见建议446条,深入开展“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警践行承诺事项1127件;推动实现7大类54项审批业务网上通办,全力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筑首府安全城 做百姓贴心人”“警心暖民心 警民一家亲”一条条充满节日氛围的标语口号出现在首府的大街小巷。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制作10余部形象宣传片,悬挂条幅500余条,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利用各类LED屏、商业大屏幕投放10条节日主题标语并滚动播出,营造良好的警察节日氛围。

  中国人民警察节期间,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组织50余场“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警察家属、大中小学生、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走入警营亲身体验。“这次的警营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了解到首府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体会到了公安民辅警的工作艰辛。”大学生小李恳切地说道。

  旗帜飞扬 不忘初心

  誓言铮铮 薪火相传奋进接力坚定从警心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铮铮誓言,响彻礼堂。

  2022年1月10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民警荣退仪式。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人民警察警歌》的歌声,面对人民警察警旗,全体民警庄严宣誓《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能够参加这样温暖隆重的仪式,我内心非常激动,再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和自豪,这既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肯定和关心,更是牵挂和关怀。”光荣退休的民警代表李宜全坦言道。从警时光的飞逝,如白驹过隙。岁月催白了华发,也见证了他们的热爱与坚守。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民警荣退仪式暨新警入警宣誓仪式25场,所有民警宣誓《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荣退民警表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广大新警表示深受洗礼的同时,坚定了从警初心,铸牢了忠诚警魂,展现出公安事业薪火相传、奋进接力的优良传统。

  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向广大人民群众述说了警察故事,也将警色警魂进行了传承,谱写英雄故事,弘扬英模精神,不断增强广大民辅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警民同庆 节日荣光同心畅想和谐新华章

  2022年1月1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掌声雷动,口号响亮,“人民至上110 勇毅护航新征程”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现场,设置了首府公安110接警服务宣传咨询台和十余个警种部门的展示区,通过现场答疑、报警知识宣传、派发宣传资料、展板讲解、警用装备展示等方式进行警民互动。相关领导视察并参观展板和警用装备,充分肯定了公安机关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打击违法犯罪,疏堵保畅、创造良好交通秩序,全力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求。

  冬日的天寒地冻,挡不住人民警察内心的火热。

  活动的精彩纷呈,更增添人民警察无上的荣光!

  1月10日当天,各旗县区公安(分)局也在所属辖区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和“110宣传日”活动共计22场,发放宣传单3万余册,将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

  提振士气 奋楫扬帆

  文艺下沉 公安文联乌兰牧骑同下基层送祝福

  2022年1月6日,赛罕区公安分局8楼会议室飘逸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为了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内蒙古公安文联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的基层行走慰问活动,活动邀请了知名画家、书法家为一线民辅警现场泼墨,创作书画作品、春联和福字,推动了警营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丰富了基层警营文化的生活。

  “这是我收到最特别、最有意义的新婚礼物。”新婚民警杨栋举着公安文联书法家赠予的墨宝“如影相随”,激动地说道。一场场的书画下基层活动给基层民警送来了文化、送来了温暖,让一线民警备受鼓舞。

  旋律悠扬,歌声响亮,人民警察节慰问巡演在青城首府接连上演。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乌兰牧骑文艺小分队带着局党委对一线民辅警的关怀和“中国人民警察节”节日的问候,先后前往清水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托克托县交警中队、特警支队、土左旗公安局、武川县公安局等10个基层单位,献上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还为基层一线的战友们送上了笔记本、警用钥匙扣等一份份暖心礼品。

  “能成为呼和浩特公安乌兰牧骑文艺小分队的一员,我无比荣幸。希望给亲爱的战友们带来一份轻松、一份欢愉、一份鼓舞、一份荣耀。”监管支队民警满来兴奋地说道。

  110——一个代表守护和平安的数字。

  人民警察——一个代表奉献和担当的职业。

  2022年1月10日,这个专属于中国人民警察的节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以一场场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的庆祝活动,筑牢警魂、提振士气、激扬斗志。广大民辅警用拼搏奉献迎接节日,用无悔担当庆祝节日,为首府百姓交上了一份平安建设的画卷,为护航时代青城踏上新的征程奏响了旋律。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