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数字报  >  《人民公安》杂志  > 正文

沈云如:为困难群众开启幸福生活大门

2022年01月11日 10:03     来源: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作者: 谢佳 陈彦君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 谢佳 陈彦君  |  2022-01-11 10:03

 

  沈云如,男,1966年生,现为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最美基层民警”“2021年度法治人物”“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你要用心去感受老百姓的一些困难,把他们的事情当作自己家的事情去办。

  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600余次,为35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难题。组织沈云如志愿服务队,帮扶152个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实现增收60余万元。

  2000年9月,沈云如从部队转业至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2018年3月,他主动申请到条件相对落后的虹星桥派出所,挑起户籍工作大梁。因为和群众“打得火热”,走访中得知一些贫困群众落户存在困难,自此,他踏上了帮扶困难群众之路。

  2019年11月初,沈云如跨越1800公里赶到贵州帮张大妈办理户口,好不容易办好了身份证,没想到办理结婚证时卡了壳,工作人员请了假,3天后才能回。

  “老人家经济条件不好,多待一天就多一天的费用。”沈云如辗转打听到工作人员的老家住址,连夜往黑漆漆的大山里钻。工作人员的母亲被感动了,劝女儿次日一早赶回处理。拿着用身份证购买的飞机票,张大妈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几年来,沈云如奔波数万公里,为35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难题。“没有户口,这些群众就得不到医疗、低保、养老等保障。我就一个念头,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在沈云如笔记本里,35个名字前都已经打上了显眼的“√”。

  在沈云如的感召下,沈云如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者已达160余人。“通过帮困、扶志、扶智等途径,帮助困难群众脱困致富是我们的根本动力。”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帮扶152个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实现增收60余万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